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活动简报
人社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1期
发布时间:2014-08-29          来源:机关党委

编者按:4月18日上午,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部委企业高校深化整改工作座谈会,刘云山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我部和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全国总工会、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天津大学等8个部门和单位作了交流发言。现将蔚民部长发言印发给各单位,请认真学习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动真格  出实招 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 

尹蔚民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特点是,全部工作涉及到人,大部分工作涉及民生。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在完善部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全系统专项整治,做到紧抓要害不撒手、持续用力不松劲。 

  一、树立形象,专项整治窗口单位作风纪律问题。人社系统共有窗口单位近30万个,工作人员105万人,是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针对第一批活动中群众反映一些窗口单位存在管理不规范、办事效率不高、服务态度不好、工作纪律不严等问题,结合推进第二批活动,以基层窗口单位为重点开展改进作风专项行动,推动各项政策落地生根,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部里统一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活动。在服务规范方面,实行“五制”、四公开”,即首问负责制、全程代理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在纪律要求方面,做到“四杜绝”,即杜绝徇私越权、杜绝泄露服务对象隐私、杜绝擅自脱岗、杜绝慵懒散拖;在服务用语方面,推行文明用语,并对语气和肢体语言等提出明确要求。部里派出10个督查组赴各地明查暗访,从检查的情况看,窗口单位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收到了初步成效。 

  二、重拳出击,专项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目前,全国农民工有2亿多人,年底前拖欠工资问题比较集中。部党组明确提出,要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会同公安、住建等10个部门开展了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在各地各级新闻媒体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畅通投诉渠道;组建督查组进行联合检查,摸清拖欠情况;要求各级劳动仲裁机构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优先受理,对10人以上且人均涉案金额1千元以上的案件由仲裁委主任挂牌督办;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犯罪行为,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890件,集中曝光10起案件形成震慑;对属地监管不严、解决不力及因政府拖欠工程款导致拖欠工资引发严重群体性事件的,严肃追责。期间,共为150多万农民工补发拖欠工资及赔偿金109亿元,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严重问题有所遏制。 

  三、制度管人,专项整治“萝卜招聘”问题。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中存在的“因人画像”、“萝卜招聘”等问题时有发生,社会关注度很高。我们在全系统对这一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主要是紧紧扭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做到“三严”:一是制定制度严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回避和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研究完善以高校毕业生为主要对象人群的公开招聘岗位条件设置有关政策,制定教育、卫生等分行业公开招聘办法,堵塞制度漏洞,防范徇私舞弊。二是落实制度严格。会同中组部开展第二轮事业单位进人检查,督促指导湖南、江西等7个发生舆论热点事件的省份及时规范招聘流程、加强过程监督。三是违反制度严惩。对严重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厉查处河南叶县、湖南江永县违规用人和“吃空饷”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党纪政纪处理,所进人员全部清退。 

  四、综合施策,专项整治人事考试安全问题。每年全国各类人事考试有140多项,涉及2000多万人。近年来,试题泄密、高科技作弊情况不断出现,严重侵害了考生的利益。我们联合公安、工信等部门开展人事考试安全问题专项整治,成功侦破江苏、广西等地10多起涉考违法犯罪案件,抓捕犯罪嫌疑人数千人,收缴和扣压作弊器材数十吨,近3000人受到司法判决;在深圳摧毁2个研发、生产、销售高科技作弊器材的厂商,查获3条非法生产线;加大互联网涉考信息治理力度,及时清除各类“助考”、出售试题答案等虚假有害信息,有效遏制涉考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加强内部管理,在命题、报名、监考等重点环节严格执行20个“不准”与20个“严禁”,不让铤而走险的人得利,不让投机取巧的考生占便宜,净化了人事考试环境,保障了人事考试安全。 

  总的看,通过上下联动、专项整治,人社系统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专项整治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但要从根本上、源头上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需要建立长效机制,持续不断努力。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在部机关,聚焦“四风”、防止反弹,用制度和纪律建立长效机制;在系统基层单位,以提高服务人民群众能力和水平为目标,打造“阳光人社”,让人民群众好办事,为人民群众办好事。 

t>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