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活动简报
人社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9期
发布时间:2014-02-11          来源:机关党委

人社部集中开展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和推进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两项专项行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近期集中力量开展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推进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两项专项行动,作为抓整改落实、纠正“四风”的重要抓手,集中攻坚,让人民群众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新变化新气象。 

多措并举全力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落到实处 

  随着春节临近,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又进入了易发期和多发期。为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人社部会同相关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召开视频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春节前集中开展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重点抓5个方面:一是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强重点领域排查。在主要新闻媒体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实行举报投诉电话24小时专人值班,并对举报投诉案件实行首问责任制。同时,对招用农民工较多、容易发生拖欠的企业加强重点排查,对建设施工项目逐个走访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拖欠工资问题。二是严格落实企业依法支付工资的责任,严厉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工程建设领域由总承包企业对支付农民工工资负总责,分包企业或劳务公司负直接责任,不得将拖欠工程款等经营风险转嫁给农民工。对发现的问题,尽快调查,依法处理。三是进一步畅通劳动争议仲裁“绿色通道”,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四是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省级政府负总责、市县 (区)政府具体负责的治理欠薪工作责任制。五是加强督查和舆论宣传。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分赴部分地区进行督查,并要求各地逐级开展专项督查。同时,集中公开曝光一批查办的典型案件特别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形成有利于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强大声势和舆论氛围。 

上下联动大力推进人社系统窗口单位改进作风 

  迅速改进窗口单位作风是检验人社系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一个重要标志。为把部机关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传导到人社系统基层末梢,上下联动合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一些窗口单位管理不规范、办事效率不高、服务态度不好、工作纪律不严等问题,人社部决定从2014年年初开始,用10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全国人社系统近30万个服务窗口开展改进作风专项行动。 

  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月到全国“两会”前后,主要针对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找出的人民群众当前最为关心、矛盾最为突出的窗口服务问题,提出改进措施,限时整改落实。第二阶段从3月份到10月底,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同步进行,全面自查自纠,有针对性整改,并建立窗口服务监督和评价机制。 

  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集中在服务规范、纪律要求和服务用语3个方面。在服务规范方面,实行“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即首问负责制、全程代理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窗口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或挂牌服务,亮明身份、亮明承诺、亮明标准,努力使在窗口单位办事的群众少跑一回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在纪律要求方面,严格做到“四杜绝”,即杜绝徇私越权现象,杜绝泄露服务对象隐私现象,杜绝擅自脱岗“空窗”现象,杜绝慵懒散漫现象。在服务用语方面,规范窗口单位文明服务用语,做到服务语言规范、表达清晰准确、语气亲切温和,提倡多一分主动、多一分热情、多一分关怀,使办事群众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增强信心。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