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活动简报
人社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6期
发布时间:2013-11-18          来源:机关党委

尹蔚民出席就业促进司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

巩固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 

进一步加强司级领导班子建设 

 

  11月8日上午,人社部党组书记、部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尹蔚民,党组成员、副部长信长星出席就业促进司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尹蔚民强调,班子建设是永恒的主题,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加强班子建设的有利契机,是非常好的开端和措施。要巩固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进一步加强司级领导班子建设,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尹蔚民指出,就业促进司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很成功。司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都是非常认真地下功夫准备的。班子成员联系个人的成长、思想、工作做对照检查,讲的都是实话、真话。特别是刘丹华同志,明知将要退出领导岗位,仍然以对党的事业、工作和自己非常负责的态度,不仅抓好教育实践活动,而且身体力行,体现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为我们作出了一个很好的榜样,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尊重。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的批评,也是坦诚的,抓住了最主要的问题,在批评方面向前迈了一步,是党内民主生活的一次好的学习、锻炼和尝试。 

  尹蔚民强调,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前期一切工作的标志和检验,又为后面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能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中央要求非常明确、非常具体;二是有比较强大的监督措施,规定了一系列的必经程序;三是提高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认识,大家都非常自觉地认真地按要求去做。同时,千万不能有“闯关”的思想,以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完就可以松一口气,万事大吉了,教育实践活动最终的检验成果关键还是要看落实。 

  尹蔚民强调,一个单位的工作搞得好不好,关键在领导班子,关键在一把手,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应该有一个重要的成果,就是进一步加强司级领导班子建设。 

  要加强学习。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特别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通过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思想水平,开阔视野;通过学习,掌握知识,提高能力。在学习内容上,一是要系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通过系统的而不是零碎的、片面的学习,不断增强我们的政治理论水平。二是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新概括、新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还要注意学习中央重要的会议和文件精神,特别是认真组织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通过学习认清形势,把握大势,掌握宏观。三是要与时俱进地学习业务知识。努力学习与业务工作紧密相关的各种知识,时刻关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在学习方法上,重点是以个人自学为主,还要与集体交流研讨相结合。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发扬“钻”、“挤”和“钉钉子”精神。特别是作为一个司的领导班子,要想把握全局,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没有学习作为基础,是不可能达到的,至少是不可能做到自觉的。 

  要善于团结。一个班子能不能形成凝聚力、战斗力,带领全司同志进一步做好工作,团结是基础。首先,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这是搞好团结的基础。民主集中制是组织原则,也是重要的工作方法,必须坚持。凡是重大的、重要的问题,都要集体讨论,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在民主的基础上进行集中,在集中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其次,要加强沟通,勤于沟通。我们不可能什么事都开会,个别的沟通、酝酿,交换意见,是消除误会、增进共识的很有效办法。有时候一些矛盾都是由于误会造成的,因为不了解对方想什么、干什么,最后形成一些误会。误会多了,就有隔阂;隔阂多了,就变成成见;成见有了,就很难改变了。要把这些都消除在萌芽状态,就需要勤沟通、多沟通。再次,要换位思考。不仅从自己分管的工作、从自己看问题的角度去想问题,还要换个角度去看、去想。在工作中,换位思考能够取得最大的公约数。最后,要出于公心。大家在一起工作都出于公心,不掺杂私心杂念,就很容易搞好团结,达成共识。如果有私心,事就不好办了。搞好班子团结,主要责任在一把手。作为一把手,要心胸开阔,能够容人,善于调动和发挥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作为副职,要尊重和支持一把手。副职之间要相互理解、相互配合、相互补台,不要拆台。副职之间特别忌讳较劲、暗中较劲,只要较劲就有个人东西,容易出现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大家经历不同,性格不同,特点不同,对问题认识也会不同,对所有的问题都取得一致意见是不可能的。要求同存异,在原则问题上要坚持,但要注意方法;在非原则问题上要顾全大局,互谅互让。所谓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结合,不论是政治家也好,搞业务也好,都是必备的,否则什么事也干不成。团结非常重要,领导班子团结是做好工作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就没法做好工作。 

  要勇于担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我理解主要包括:一是责任意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就业是重要的民生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就业促进司具体承担促进就业工作,首先要有这种责任意识,做好就业工作是司领导班子的政治责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任务,我们要把这个责任担当起来,要有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开拓创新。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要有开拓创新的精神。我国改革开放35年来,一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的成就;另一方面,经济社会发展也积累了大量的矛盾。我们用短短几十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一两百年才走完的历程,因而各种矛盾也集中爆发,解决这些矛盾非常困难。部党组、司班子在对照检查时都讲到了眼前的和长远的难点、热点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开拓创新,必须用改革的办法去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这需要巨大的勇气和智慧。没有勇气和锐气,畏首畏尾不行,但只有勇气还不够,还要有智慧,要开拓创新。三是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最核心的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党的群众路线要求我们密切联系群众,增强党的宗旨意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结底就是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所以,我们在制定、落实政策和开展工作的时候,都要有求真务实的精神,尤其是就业工作更需要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在班子建设中的体现是:作为一把手,要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定向把关,督促检查。作为副职,要按照分工,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绝不能一把手说一声动一下,要求一事就做一事。同时,不仅要做好自己分管工作,更多的要从全局的角度去看问题、想问题,推动工作。全司的工作,不仅是一把手,班子成员都有责任,大家是一个整体。 

  要率先垂范。领导班子的力量,领导干部的人格魅力,重要的在于他的品行。大家不是看你怎么说,更要看你怎么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这两句话,是率先垂范的最好注解。司领导班子在抓业务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加强司内的干部队伍建设,要“两手抓”,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干部队伍是一支整齐的、有战斗力的队伍,业务工作才能有力地向前推进;而在推进业务工作的过程中,确实能够培养、锻炼干部。有压力才有动力,无事则生非。人就是这样,不琢磨事就会琢磨人,琢磨人就会无事生非。如果天天琢磨事,总想着把工作做好,琢磨大学生就业,琢磨各类群体的就业问题,琢磨就业形势变化,琢磨就业政策的完善和落实等工作,就没时间琢磨人了。领导班子抓队伍建设,一是要从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这是第一位的。我一再讲,我们现在不敢批评。不敢批评的结果就是:你对一件不良事情的纵容和姑息,就是对所有同志的批评。他做错了你不去批评,就是鼓励他;而所有同志都做对了,你不去表扬,就是批评。一定要从制度上、思想上、工作上从严要求,勇于批评不良风气。二是要加大思想工作的力度。要关心爱护干部,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让每一位同志都能有施展才能的平台和机会,有发展的空间。每个干部各有特点,作为领导就是要发现这些特点,尊重这些特点,让大家各展所长,各得其所,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作用,让他们的价值得到体现。因此,司领导班子不仅要把班子建设好,还要带好队伍,两方面要结合。身教胜于言教。班子做好了,这是无形的力量,是榜样的力量,就可以起到示范作用;如果自己做不到,班子是四分五裂的,要求不严的,你怎样去要求别人?三是要廉洁自律,起表率作用。要严格遵守中央、中纪委和部党组的要求,遵守党的纪律。我们处在经济社会转型过程中,“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都会对干部有影响,但我们要守住底线,守住工作的底线、做人的底线、道德的底线。要从薄熙来严重违纪违法案及和部机关三起经济犯罪案件中吸取教训,领导干部要作出榜样,对党员干部也要严格要求。 

  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崔长征参加。部第二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组长张晓军代表督导组做点评。就业促进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刘丹华主持,司班子成员作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司党支部委员及各处负责同志列席。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