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活动简报
人社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5期
发布时间:2013-11-18          来源:机关党委

农保司党支部开展“走访百家农户”活动

 

  农保司党支部在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走访百家农户”自选动作。为了达到不空不虚不偏的要求,司党支部精心设计和实施活动,注意准确记录第一手材料,大多数有村有巷、有名有姓,体现了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高度重视,精心策划。新农保和城居保制度全覆盖后,针对工作遇到的一些难题,农保司同志认为,需要“走访百家农户”这项活动来检验工作、解决问题。今年上半年农保司就已经产生了走访的想法,并组织走访了一批农户,三季度集中走访。从今年三月至九月,农保司党员干部在参加部领导调研、参加中组部走访百村活动、拍摄城乡居保专题片、年轻干部基层蹲点、工作督导调研等工作时,深入走访了60多家农户。年内委托部劳科所做课题研究时,司里派员全程参加问卷调查和走访农户。两方面合计走访农户数达107家,每一户都详细记录了走访时间、走访对象姓名、地址、走访人员和走访内容。 

  满怀深情,走近群众。在这项活动中,有的同志踊跃参加中组部“走百村”活动;有的到少数民族地区,与各族人民打成一片,特别是有的同志忍受着高原缺氧,深入藏边地区开展走访;有的利用基层蹲点时的业余时间住进农村,与农民以唠家常的方式交流。走访对象既有边疆穷苦地区的,也有东部发达地区的;既有沿海大城市的,也有中部小农村的;既有人口众多的汉族,也有文化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走访的同志利用这个机会,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宣传,认真解答疑问,真心了解诉求。在走访中,时常听到——“我自己就是一个老书记,老党员,我曾经以一个党员的身份参与到农保工作中,现在自己也享受到了党给的养老金,我觉得荣幸,痛快!”,“人这辈子,什么才是幸福,儿女都过得好,孙子活蹦乱跳的,自己的生活能自理,有保障,这就是幸福,我很满足。”这些发自肺腑的话语深深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政策的感激之情,使走访的同志也从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农保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总结经验,勇于实践。农保司党员干部把走访农户当作直接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和提升个人能力素质的一次良好机遇,真正沉到基层,真心倾听农民呼声,真情关心农民疾苦,真诚解决农民难题,真诚拜基层为师,真心向群众学习,普遍感到收获很大。有的同志说,在走访中一直以“我的脚下沾有多少泥土,我的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真情实意地走近你,读懂你,为了你,依靠你”这句话告诫自己,把走访活动的全程当作锤炼能力素质的课堂。有的同志认为,走访农户是机关转变工作作风、贴心服务基层的实际行动,帮助大家提高了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传承了司里联系群众开展工作的一贯作风,要继续坚持下去。有的同志说,这项自选动作进一步发挥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和服务人民群众的作用,真正做到了“接地气、体民情、转作风、促民生”,为完善政策、着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提高服务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持。有的同志讲到,要进一步整理走访中收集到的群众反映意见,在下一步的整改中认真落实,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