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20年度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区域赛比赛规则

2023-04-08来源:部行风办

 


区域赛分四个赛区进行,分别由吉林、安徽、广东和陕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承办。每个赛区8支参赛代表队。

一、总体规则

(一)参赛代表队人员组成。各参赛省份代表队由1名领队(厅局级同志)、1名助手、3名正式选手、1名替补选手组成。领队负责本省参赛事务的总体协调助手负责报到、抽签、沟通联络等具体事宜。

正式选手和替补选手来自本省份同一个县(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可来自同一个区(县),海南、西藏、青海、宁夏4个1000万人口以下省份可来自同一地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可来自同一个师。选手不得包含2019年度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全国赛(含晋级赛、决赛)、2019年度全国人社法治知识竞赛(含晋级赛、决赛)选手名单中的正式和替补选手。2020年1月1日之后,跨参赛地区、跨行政层级(自上级人社部门到参赛地人社部门)调动(含借调)的,不得代表调入地人社部门参赛。

(二)晋级规则。区域赛承办省份直接晋级全国赛,赛区内其他7个省份按照成绩排序取前三晋级全国赛(即:每赛区4个省份,共16个省份获得全国赛参赛资格)。

(三)裁判与监督。裁判组人员监督长由部里确定。现场竞赛客观题得分由主持人裁定,观题得分裁判组裁定。主持人评判错误时,裁判组应及时纠正。监督长对比赛的公平、公正性进行监督。

参赛选手对评判有异议时,不得当场申辩,可在竞赛结果宣布前,通过领队向裁判组申请合议,由裁判组作出最终裁定。

二、具体规则

区域赛采取现场比赛方式进行,各队自选3名选手参加。现场比赛分四个环节,分别特色展示、争分夺秒、实战演练群雄逐鹿。各代表队初始分为100分。

(一)特色展示(约30分钟)

题目数量:共1轮,每队1次展示机会。

题    型:本省行风工作亮点展示。

展示选手:各队台上选手,人数可自定。

展示步骤:选手离开座位走到展示区,主持人说“请展示”后,选手180秒倒计时就本省份行风建设亮点特色进行展示,主题、内容、形式等自定,可配合图片、PPT、视频等,要求主题鲜明、亮点突出、展示清晰。选手展示结束后说出“展示完毕”以确认展示结束,确认后不得补充。如展示时间超过180秒,主持人打断并宣布“展示结束”。

计分规则:根据展示内容、表现形式和选手风采等方面,由8名领队、部分嘉宾及全体裁判作为评委打分,每位评委最多10(整数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剩余分数之和为本轮成绩。

(二)争分夺秒(约15分钟)

题目数量:共1轮。分4组,组8,共32道题。

题    型:单选题、多选题、不定项选择题或判断题。

答题选手:各队1号选手。1和2号队、3和4号队、5和6号队、7和8号队各为一组。

答题步骤:1号队和2号队1号选手同时离开座位,在答题台前使用平板电脑进行作答。主持人说“请答题”后,答题台显示题目并开始计时,选手100秒倒计时连续独立作答8道题目。每组答题结束后,公布答对题数、剩余秒数及本环节得分。之后,大屏幕显示本组选手答错题目及答案解析,主持人对答错题目进行简要解析。3和4号队、5和6号队、7和8号队的1号选手按相同方式顺次答题。本环节主持人不读题。

计分规则:本环节得分=答对题数×10+剩余秒数×答题正确率,答题正确率=答对题数÷8。例如,1号队1号选手,答完8题剩余20秒,答对6题,则1号队本环节得分为:6×10+20×(6/8)=75分。本环节得分小数点后四舍五入。

(三)实战演练(约25分钟)

题目数量:1轮,每队1题,共8道题。

    型案例题,采用视频或情景剧方式呈现

答题选手:各队2号选手。

答题步骤:1至8号队2号选手按序选择1题作答。主持人说“请答题”后开始150秒倒计时,答题代表队可以进行团队讨论,之后,2号选手到答题台独立作答,其他选手不得再提示或补充,2号选手作答结束后说出“回答完毕”以确认答题结束,确认后不得更改、补充答案。

得分规则:现场裁判根据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进行评分,满分为100分,踩点得分。

(四)群雄逐鹿(不超过15分钟)

题目数量若干轮。每轮1题。

    单选题、多选题、不定项选择题或判断题。

答题选手台上选手。各队3号选手为首发选手,2号、1号选手按规则依次替补。

本环节采取淘汰制。各轮淘汰和替补规则:①若全部选手答对,则答题用时最长的1名选手被淘汰,由被淘汰选手所在代表队替补1名选手到答题区域,与其他选手共同进入下一轮;②若全部选手答错,则本轮不淘汰,全部选手继续进入下一轮;③若部分选手答对,则答错选手被淘汰,由被淘汰选手所在代表队替补1名选手到答题区域,与答对选手共同进入下一轮。④当且仅当答题选手被淘汰时,方可替补。⑤每队最多可替补2次,即,某代表队3名选手均被淘汰后,该代表队不得继续答题。

答题步骤:①各队8名选手到答题区域同时用平板电脑答题。主持人说“请答题”后,题目显示即开始倒计时15秒。选手在计时开始后的任意时刻选择答案并提交,点击提交按钮时的计时为其答题用时,超时未提交的算答错。②若某代表队选手被淘汰,待主持人宣布答题结果后,被淘汰选手自行退到淘汰区,替补选手自行上答题区域接过平板电脑;替补选手到位,主持人说“请答题”后,继续下一轮答题。

得分规则:题目分值为10分。若某轮淘汰M名选手,则该轮留下的选手各得M×10分。例如,第5轮答题时,台上有8名选手,其中3名选手第5轮答题错误,则第五轮留下的5名选手各得30分(3×10分)。本环节各队得分为其队员在被淘汰之前各轮得分之和。

三、名次与奖项

(一)确定名次。现场竞赛四个环节结束后的得分为各代表队区域赛总成绩。按照区域赛总成绩排序确定本场区域赛名次。如有无法确定名次的情况,则根据“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中,“月月比”各省份前30名学员的成绩之和来确定,总分较高的省份排名在前。其中,每名学员成绩=5月份成绩×1.0+6月份成绩×1.2+7月份成绩×1.3+8月份成绩×1.4

如仍并列,第四环节(群雄逐鹿)单环节得分高者排名在前,如仍并列,则第三环节(实战演练)单环节得分高者排名在前,如仍并列,则第二环节(争分夺秒)单环节得分高者排名在前,如仍并列,则第一环节(特色展示)单环节得分高者排名在前。

(二)奖项

每个赛区根据本场区域赛名次确定团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

每个赛区根据选手现场表现,由8名领队、部分嘉宾及全体裁判评出区域赛“最佳风采奖”8名(每队1名)。

部里为获奖团队和选手颁发奖牌、证书。各地可按规定对获奖团队和个人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