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关于举办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 练兵比武活动全国赛的通知

2023-04-08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加强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部属各单位: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19〕18号),部里将在全国人社系统窗口单位大练兵的基础上,于2019年10下旬举办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全国(以下简称全国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目的

在广泛开展岗位练兵、省级比赛和省际邀请赛的基础上,组织全国赛,以比促练、以练促用,加快培育选拔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服务能手,营造人人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人社服务效能。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支持单位:宁波市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浙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承办单位:宁波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三、参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分别组队参赛。

四、比赛时间和地点

(一)时间:10月24日—26日,23日报到。日程安排见附件1

(二)地点:浙江省宁波市(具体地址另行通知)

五、比赛内容

比赛内容以部里发布的大纲和题库为基础,既强调应知应会,又侧重考量选手运用人社法规政策为民办事的能力水平。8月上旬,部里对大纲和题库进行更新和调整,并在部官网行风建设专栏练兵比武子栏目中发布。

六、参赛选手的确定规则

每个省份由6名队员组成,其中5名正式选手,1名替补选手。各省份指定3名正式选手,另2名正式选手和1名替补选手由部里从各省份推荐的100名选手名单中抽取。

8月30日前,各省份须将3名指定选手和100名推荐选手名单(格式见附件2)盖章后传真至部行风办,并提交电子版。推荐的100名选手要涵盖全部所辖地市(州、盟),不同年龄层次、行政层级(包括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人社窗口业务板块等情形。其中,40周岁(截至2019年8月30日)及以上选手比例不得低于5%,地市级及以下人员比例不得低于60%。

9月12日前,公布各省份参赛选手名单,公布后不得调整。

比赛形式

全国赛分为晋级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晋级赛分为闭卷笔试和现场竞赛两个环节。笔试由各队5名正式选手1名替补选手参加,每队前5名成绩之和为该队笔试总成绩。现场竞赛分A、B、C、D共4组分别进行。笔试总成绩前8名代表队中(如有并列,选手笔试最高分较高的代表队排名在前),第1名和第8名编入A组,第2名和第7名编入B组,第3名和第6名编入C组,第4名和第5名编入D组;其余各队抽签编入相应组。现场竞赛由各省份自行确定3名选手参加。笔试成绩与现场竞赛成绩之和为晋级赛总成绩,每组晋级赛总成绩前2名的代表队进入决赛。

决赛采取现场竞赛方式进行,由各省份自行确定3名选手参加。

全国赛比赛规则于8月底前在部官网行风建设专栏练兵比武子栏目中发布。

八、奖励措施

全国赛设团体奖和个人奖,并为获奖团队和选手颁发奖牌、证书。团体奖包括冠军、亚军、季军,优胜奖,挑战奖和优秀组织奖;个人奖包括最佳风采奖、“人社知识通”奖。

冠军、亚军、季军根据决赛成绩产生,冠军1支代表队、亚军3支代表队、季军4支代表队。优胜奖为晋级赛中每组总成绩排名第3、4名的代表队,共8支代表队。挑战奖根据决赛现场挑战团的累计答对题数产生,设若干名。优秀组织奖以练兵比武在线学习答题活动组织情况为主,并结合行风建设成效产生,设若干名。最佳风采奖根据决赛中选手表现产生,每支代表队1名,共8名。“人社知识通”奖为晋级赛个人笔试成绩的前5名选手。

九、有关要求

(一)各省份确定1名厅(局)级负责同志担任领队,可安排1名工作人员协助。参赛选手统一着工装参赛(浅色衬衣、深色西裤或短裙)。

(二)为加强活动宣传,请各省份提供以下宣传资料:一是提供不超过60秒的视频原片,用于制作全国赛宣传片(无配音、字幕、水印、特效等,视频里可保留人物原声,解说文字以word格式报)。视频主要展现练兵比武活动情况,从组织开展、选手体会、群众感受等方面,以生动形象的表现手法展现本省份练兵比武特色成效、参赛团队风采及口号展示。二是提供图片和文字资料,用于制作全国赛宣传展板。文字资料要突出本省份行风建设特色做法和成效(500字以内);图片包括5张行风建设成效图片、5张练兵比武活动现场图片,领队和6名选手集体照1张,每人正装照各1张(须全身照)。宣传资料格式要求见附件3。

(三)各省份领队、工作人员和选手在全国赛期间的食宿费用、往返交通费用自理。请各省份填写《领队及助手报名表》(附件4),连同要求提供的宣传资料一并于9月22日前,将电子版报部练兵比武专用邮箱,邮件名称统一为“全国赛资料+省份”

十、部行风办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龚正鹏 (010)84233557

李昊 (010)84233556 (010)84233568(传真)

箱:lianbingbiwu@vip.163.com(练兵比武专用邮箱)

附件: 1.全国赛日程安排 

    2.指定正式选手和推荐选手名单

    3.宣传资料格式要求

    4.领队及助手报名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2019年7月31日

C:\fakepath\附件1 全国赛日程安排.doc

C:\fakepath\附件2 指定正式选手和推荐选手名单.xls

C:\fakepath\附件3 宣传资料格式要求.doc

C:\fakepath\附件4 领队及助手报名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