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人社服务标兵”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2023-04-08来源:人社部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

 

  为全面反映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阶段性成效,进一步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部里决定于今年11月起在全国人社系统组织开展“人社服务标兵”主题宣传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主题及内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人社工作为人民”主题,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进一步激发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无私奉献、优质服务的原动力,充分展现人社基层干部职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创新举措、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貌,大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积极推动“正行风、树新风”深入开展,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标兵”品牌,切实增强人社领域典型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二、宣传线索及标准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社厅(局)自行组织,统一报送。主要是人社系统处级及以下干部职工,重点是基层经办服务窗口(平台)及奋斗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工作人员。每个省原则上不超过3人,于12月15日前报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从宗旨意识、服务品质、工作作风、党风政风四个方面来把握“人社服务标兵”线索质量。

 (一)宗旨意识牢。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服务品质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勤勉务实,脚踏实地,贴近群众需求抓工作、搞创新、做服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热情周到,甘于奉献,群众口碑好,社会认同度高。

 (三)工作作风硬。始终坚持“人社工作为人民”的工作思路,敢于担压、敢于担责、敢于担难,敢于为维护人社工作良好形象较真碰硬,结合工作实际、地方特点,认真研究解决人民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不敷衍、不回避,着力攻坚克难,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推广性。

 (四)党风政风强。始终维护党的形象和党纪权威,在清正廉洁上展现更高水准,敬畏权力、慎用权力,做到权为民用,模范遵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

 三、宣传方式及推广

 (一)部里统一向中宣部推荐,商请中宣部纳入全国先进典型宣传活动,统盘考虑。中宣部将统一组织中央主要媒体开展“最美系列”和中央媒体“新春走基层”等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人社服务标兵”的社会影响力。

 (二)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劳动保障报及部门户网站、部微信公众号等部属媒体“行风建设”专栏持续刊发“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并在第一期配发评论。

 (三)年底全国人社工作会议期间,通过专题片、展板等形式进行“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集中展示。会后,展板将在部机关展出,届时部门户网站“行风建设专栏”将推出“网上展厅”。

 (四)制作“人社服务标兵”系列专题片和出版“人社服务标兵”图书,并向各地赠送。

 (五)2019年2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

 四、有关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把“人社服务标兵”主题宣传活动作为全面推进系统行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周密组织,积极挖掘,切实把“人社服务标兵”线索挖掘出来。

 (二)要严格把关,认真甄选,逐级审核,贴近工作实际,结合社会反响,倾听群众呼声,确保“人社服务标兵”过得硬、立得住。

 (三)要确保材料质量,线索材料要切实反映实际情况,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字数控制1000字以内,包括事迹简介、荣誉情况、社会反响等。同时报送事迹材料和反映工作、生活的相关图片资料(电子版)及视频资料(时长控制在5分钟以内)。

 (四)要上下联动,与部里统一步调、共同发力,积极与地方党委宣传部门沟通协调,充分利用地方主流媒体资源广泛深入宣传“人社服务标兵”,努力扩大社会影响力,增进“人社服务标兵”的社会认同度。

本次活动由部加强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劳动保障报社承办,中国人事报刊社、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中国社会保障杂志社协办。

    联 系 人:张洁

    联系电话:010-84209601 13691130544

    传 真:010-84209659

    邮 箱:rsfwbb@163.com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中街7号

    邮 编:100013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2018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