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龙岩市以练兵比武活动为抓手全力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

2024-02-29来源:福建省龙岩市人社局

近年来,龙岩市人社局围绕打造“服务发展、服务人才、服务民生”核心品牌,持续开展以“练兵比武强技能,转变作风‘三服务’”为主题的练兵比武活动,有效激发了窗口单位“学业务、练操作、强技能”的工作热情,有力推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今年7月,我局在全省人社系统“三减一提升”的全流程网办率、减跑动第一,即办件占比、减材料第二,快办行动成效显著。我市代表队连续3年获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二等奖;局行政服务窗口先后获评“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省“五一先锋号”、市“青年文明号”等10多项称号,绩效考评连续多年位居市直前3名。

一、加强领导、市县联动,全领域掀起练兵热潮。全面动员,部署“练兵”。局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将全市行风建设推进会和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练兵比武动员部署会结合起来召开,要求全市人社系统统一思想,做到练兵责任全面压实、练兵人员全面覆盖。行风办迅速制定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市局各直属单位、各县(市、区)也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对活动的日常管理。跟踪通报,鼓励“练兵”。建立全市人社系统练兵比武“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对“日日学之星”“周周练达人”以及“月月比”排名前的选手进行表扬,激励勤学勤练勤比。由行风办牵头,结合“人社局长走流程”、人社政务“好差评”工作和日常工作调研,深入各县(市、区)对练兵比武、窗口人员服务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座谈问询,保证了日常练兵不走样、不落空绩效倾斜,激励练兵将干部职工参加“练兵比武”情况纳入考核,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奖优等方面给予倾斜。我局对2020年度练兵比武成绩突出4给予嘉奖2年度考核优秀,4人次年度二级绩效确定第一档次,营造了人人学政策、人人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多措并举、以学促练,全方位锻造业务能手。“线上练+线下学”,理论学习更扎实。第一时间印发学习材料和题目,建立全市人社系统微信交流群,及时推送相关信息,交流经验做法。积极动员系统干部职工在“人社窗口单位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平台注册学习,依托平台常态化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做到线下时时学、线上日日练。“科长讲+传帮带”,业务掌握更精准。按照干什么练什么,什么弱强什么的原则,先后举办33期“素质人社——业务讲堂”,由局机关科室、中心负责人轮流讲解业务;在龙岩电视台推出10期“人社之窗——科长访谈”栏目、在“龙岩人社”微信公众号推出90期“人社政策畅通行”专栏,由业务科室、中心对政策进行分析讲解努力打造综专结合、一专多能的干部队伍。在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师徒帮带”活动,组建6支人社青年突击队,采取业务培训、骨干帮带、难点任务团队攻坚等方式,通过新老结对,在日常工作中互帮互学、取长补短、相互促进。“上机考+组团比”,练兵效果更扎实。自主开发全市现场比武竞赛系统,精心组织全市人社系统在线比试和现场比武活动,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分别组成团队参赛。各代表队在答题过程中,就相关业务知识进行交流,根据成绩评选出练兵比武团队奖个人奖,通过实战演练方式培养、发掘一批种子选手“全员学+育精兵”,比武成果更显著。坚持全员参学练兵与培养夺胜精兵“两手抓”,结合全员练兵情况,重点选拔“种子选手”积极备战参赛。2020年,我市1人次获评“全国人社知识通”、3人次获得“全省人社知识通”或“全省岗位练兵明星”称号,2人次代表我省出战人社部笔试,获团体二等奖;2021年,龙岩代表队和永定区代表队在省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1人被评为“全省人社知识通”,3人被评为“岗位练兵明星”。

三、学以致用、为民服务,全速度推进服务快办。以练兵比武推进服务提标再造。通过练兵比武,干部职工掌握了更加全面的业务技能,对岗位职责更加理解,工作起来得心应手、信心十足,也有力推进了“减证便民”“五级十五同”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目前,我市已将服务事项名称、类型、依据、编码和办事指南全面统一规范,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转移接续、个人权益查询、工伤保险待遇变更等96个事项升格为“全程网办”五星级事项,实行网上提交材料、优先快速办理,一趟不用跑。以练兵比武推进服务提质增效。通过练兵比武,提升了干部职工综合运用政策知识解决问题能力,推动服务事项全面提速、服务体验全面优化。当前,我市正大力推进“一件事”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上门办、就近办101项人社业务实现“一窗通办”,人社窗口所有事项均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e龙岩和龙岩人社公众号网上申报1-7月,人社窗口共办件99586件,办件实现了零差评,满意率达100%,其中,即办件99483件,占比99.89%网办件85615件,网办率86%办理“企业开办一件事”“初、中级工程技术人员职称申报一件事”事项1647以练兵比武推进改革项目见效。以练兵比武活动为契机,推动更多素质优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知识通”“一口清”业务骨干参与到龙岩社保卡“一卡通”改革项目,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人社服务的需要。目前,龙岩社保卡“一卡通”已获评6大国家部委试点或示范区,群众指尖即可办理人社内外40多类100多项功能,今年4月人社部汤涛副部长在我市考察调研时给予充分肯定通过练兵比武活动,锤炼了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也让群众感受到速度的同时,切实体验到服务质量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