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浙江扎实推进练兵比武 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2024-02-29来源:浙江省人社厅

浙江人社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开展以来,各地狠抓落实,积极谋划,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全省上下掀起了“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热潮。近日,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鲁俊对全省系统练兵比武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并做出重要批示:希望各地以赛促学以学促练,以练促用,进一步夯实人社行风建设,奋力当好‘重要窗口’建设排头兵”。浙江省的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线上练兵全面铺开。通过专业培训、骨干帮学、以学促练、以赛促学等形式,各地活动丰富多彩取得了优异成绩。全省系统共有1.8万人注册参与线上学习参与比例人次分列全国第七和第八。各地促学、助学、帮学过程中各尽所能、各显神通,呈现出不少有特色的做法比如,丽水市、衢州市请来练兵比武全国赛优秀选手,实施钉钉开课、视频教学;舟山市、台州市开设“业务大课堂”,开展骨干授课,领导点评;嘉兴开创“业务为王比拼方式实施领导领学,钉钉打卡,月末晒成绩、晒比学分。目前,全省共产生“日日学之星”2272人,列全国第六;“周周练”“月月比”平均分列全国第二。

二、线下比武精彩纷呈截至7月底,全省1.1万人次参与线下比武,90%的市县完成现场赛。比如,杭州市率先分层开展区县赛、笔试晋级赛、现场决赛;宁波市通过笔试、面试、模拟演练层层选拔中选。温州市、湖州市通过云笔试集训”等模式,以赛代训,切实提升选手业务技能水平7月28日省厅组织了全省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笔试,各市选派出精兵强将,共有132名业务骨干同台竞技,初步检验了前阶段练兵比武活动的成效,为下一阶段现场展示活动热身蓄力

三、行风建设提质增效。各地人社部门将练兵比武作为深入推进行风建设的重要抓手,狠抓成果转化,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比如,宁波以比武优服务,注重群众办事体验,持续推进“人社快办”审批窗口业务流程向“秒批”优化;嘉兴市革新服务理念,推行“37°C服务”“一对一、肩并肩帮办,由过去“被动服务”变“主动服务;金华市、绍兴市实施“机器换窗、人机联办”,进一步服务效率,就业服务事项从“无证明”向“无材料”升级

根据人社部工作部署和鲁俊厅长批示精神,省厅将于9月中旬举行全省系统练兵比武现场展示,把全省活动推向高潮,并选拔优秀选手和团队代表浙江参加全国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