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乘风破浪的选手们——四川省练兵比武先进学员群像

2024-02-29来源:四川省人社厅

 

十年磨剑  做奋进的业务排头兵

——成都市金堂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王勇

 

王勇同志是成都市金堂县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的一名中层干部,今年是他从事人社工作的第十个年头,此次练兵比武活动让他有了一试霜刃的机会。作为人才人事板块学习牵头人,他在指导综合比武学习中加钢淬火,在组织业务科室学习中提能强质,在自我学习充电中奋勇争先。千凿成材,王勇同志练兵比武在线学习答题平台个人成绩突出累计答题36726道,56月月比均获满分100分;周周练总积分达到4080分,全省名列前茅;连获56日日学之星

单向练双向比迭代。自练兵比武活动启动以来,他始终坚持学习要数量,更要质量。充分利用五一假期时间,以“行百里,学千题”为目标,加足马力充电,个人学习积分在局长期在首位。随着练兵比武活动推进,他率先探索出“个人学、双向比、轮岗练的比武模式,组建双人学习小组,以一人、一人的方式进行比拼,根据业务知识掌握情况,轮流负责具体业务工作,带动科室人员补齐能力短板,达到带百孵千的效果。

碎片学系统学转化。尽管平时业务量大,他仍然坚持利用上下班途中、周末等休息时间随时学”“随地学,系统全面动态掌握政策和信息,不断提升业务知识水平,增强业务工作能力。他利用休息时间,结合题库系统梳理形成了近年来人事人才方面方针政策和重要节点资料全县人事人才管理人员更加明晰、系统和全面学习业务知识提供帮助,用实际行动作出认真钻业务、用心研工作的表率。

一领域多业务跨越。人社业务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需要带着敏锐性和发展性去跨领域学习。在练兵比武活动中,他不仅学习自身业务相关知识,更是积极对接其他科室,报请领导开展定期圆桌会议,针对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其他学习板块上遇到的问题,开展广泛讨论和系统研究,力争业务科室骨干锻造成为综合能力突出的行家里手

(成都市人社局供稿)

 

【练兵感言】

 

遥见梅花  香自苦寒

——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  任 敏

 

今年3月,全国人社系统练兵比武活动拉开序幕。为充分展示人社干部奋发有为、奋勇争先的精神风采,攀枝花市精心组织人员参赛,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名参赛队员。参赛期间,我从最初的惶恐不安、得过且过,到后来的幡然醒悟、奋起直追,再到昂扬斗志、踏实奋进,个人业务知识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砥砺奋进,责任与使命并行。作为替补队员,我的心情最初是莫名的侥幸,为偷懒找到了冠冕堂皇的理由。就在我漫不经心地复习时,队友们正全身心地投入学习,无论是上班闲暇还是下班后的休息时间,他们都在埋头苦读。第一轮笔试后,队友取得了满分的优异成绩,我内心顿时充满了惭愧和懊恼。于是我马上调整心态,从要我学、要我考转变为我要学、我要考,切实担负起一名社保人的责任和使命。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于拿到了全省晋级赛的门票。

迎难而上,不负韶华争朝夕。练兵比武题库包含了6000多道各种类型的题目,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熟练掌握题库知识是复习的基础,灵活运用政策是复习的关键。我白天在教室做题背题,晚上回到家就总结白天学过的知识点。我加快了吃饭、走路的速度,减少了睡眠时间,只为多挤出一点看书和练习的时间。尽管全省晋级赛的成绩不是最好,却已超过了我的预期。从5月的“月月考”44分到6月的“月月考”76分,我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

善于总结,为自己量体裁衣。由于题库题量较大,背诵知识点较多,部分业务政策相似性很多,我明白死记硬背行不通,最好的方法就是量体裁衣,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针对自己精力不够集中和记忆能力不强的缺点,我为自己定制了合适的衣裳。比如我会将身边朋友亲人的生日和名字运用到题库里面带有时间和谐音字的题目;我会将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成语、歇后语运用到有谐音字的题目;我会将题目和选项编成自己喜欢唱的歌来进行记忆;我会将自己的生活习惯和工作习惯运用到带有天数的题目中;我会将相似知识点汇总归纳进行反复记忆;我会将题库中的知识点应用到自己所闻所见的生活中;我会将知识点进行举一反三的论证;我还会参与到队友们的热烈讨论和互相抽背中……正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后期我的成绩才有了大幅提升。

攀枝花市人社局供稿)

 

挥洒青春汗水  树立人社新风

——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  宋琴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桑蚕又插田。”四月,是初夏农忙时节,是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拉开序幕时节,亦是掀起“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岗位练兵热潮的时节。回顾刚刚过去的两个多月,我感触颇深、收获颇丰。

学思结合,练就业务本领。作为业务小白,初期我通过练兵比武在线学习平台“日日学”模块,从浩瀚题海中全面快速了解练兵比武知识点,细致梳理重点和难点,集中整理相似知识点。后期反复思考练习并补充学习笔记,通过“周周练”“月月比”模块检验发现短板,并通过钻研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和虚心向前辈学习等方式方法改变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局面。练兵比武竞赛涉及面广,知识点多,仅通过自主碎片化学习远远不够,后期我们进行了高强度的集中学习,这有助于来自不同岗位、具有不同经历的学员相互交流。正如“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我们学员之间的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达到了共同进步、集思广益的效果。

团队协作,应对比武竞赛。练兵比武竞赛采用团队形式比拼。上机笔试环节着重考验我们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现场竞技环节注重考验我们对政策知识的灵活应用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通过团队紧密协作,练兵比武活动比赛中我们欣喜与遗憾双收:欣喜的是市级选拔赛表现突出,遗憾的是止步于全省晋级赛。

以练促用,立足本职工作。练兵比武活动的开展,掀起了岗位练兵热潮,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促使大家以比促练,以练促用。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中训练,我们全面学习了人社系统政策法规,扩宽了知识面,增强了业务能力,提高了服务水平,为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工作和后续轮岗实践奠定了坚实基础。

比武竞赛虽已落下帷幕,比赛成绩也已成过往,但练兵热潮丝毫没有退却。作为九零后业务新手,在练兵比武的激励下,我会坚持找不足、补短板、缩差距、提素质,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立足本职工作,奋力前行,勤奋刻苦,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良的工作成绩,交出群众满意的人社答卷。

攀枝花市人社局供稿)

 

人社大练兵  我来当标兵

——宜宾市南溪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王雨诗

 

“人社大练兵,我来当标兵!”今年3月,宜宾市南溪区人社练兵比武战队发出了响亮的集结号!号角吹、战鼓擂,南溪战队勇往直前,力争上游,取得了2020年宜宾市练兵比武决赛第一名、四川省练兵比武晋级赛第二名的优异成绩。作为南溪战队的一员,我荣获了省、市“人社知识通”称号。训令如山千钧重,人社练兵正当时,作为练兵比武赛场上的一名“老兵”,我深知练兵比武活动绝不仅仅是一场场比赛和分数的较量,更是对我们每一位人社人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的综合能力的考验和挑战。

熟知人社政策,让群众好办事。练兵比武活动中每一道试题都来自人社业务相关政策,人社政策关乎办事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充分掌握、准确应用,才能在工作中真正为群众“办好一件事”。参加练兵比武活动以前,面对群众咨询本职工作以外的人社政策,我心里总是没有底气,担心不能正确解答,让群众多跑路。通过练兵比武活动中对人社业务的全面学习,对数百份政策文件的研读以及对数千道试题的理解记忆,现在的我在面对群众咨询时,能更加自信、从容、有效地解决群众的实际需求。

提升业务技能,为群众办好事。参加练兵比武活动以来,夜以继日的理论学习和竞赛压力,是对我们体力、耐力、能力的强劲考验,更是人社系统凝聚思想、夯实理论基础、建强服务队伍、提升业务技能的重要抓手。在锤炼意志力、强化执行力、提升创新力的基础上,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在人社业务经办过程中的耐心、细心、热心和巧心,促使我们点多面广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优化人社服务,把群众事办好。赛事有期,练兵常在,我会把练兵比武活动中掌握的政策知识和业务技能与实际工作充分结合:把赛场上的分数和名次转化为每一位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把练兵比武的专注和热情转化为兢兢业业、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把每一次集训的不分昼夜、争分夺秒转化为提升服务品质、树立良好形象的实际行动;把每一场比赛的查缺补漏、精心准备转化为精益求精、一心为民的优良作风。我将坚持“为民服务”导向,继续夯实“问不倒、一口清”的服务本领,争做一名爱岗敬业、群众认可、业内公认、有社会影响力的人社服务标兵!

(宜宾市人社局供稿)

 

与集体共奋斗  同家国齐共振

——宜宾市南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陈丽霞

 

“同志,你好。听说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可以领补贴,是吗?”“你好,请问我上班时手受伤了,我该找哪个?”“丽霞,听说你考到人社局上班了呀?我人在外地打工多年,现在想回到家乡养老,我该在哪儿领社保哟?”两个月前,作为一名人社系统新人,面对这些超出自己工作内容的问题,每每被问得哑口无言时,内心的羞愧似一把烈火焦灼着我的职业理想。请前来咨询群众稍等、百度搜索、文件翻阅、请教同事,几多耽搁后方能为其答疑解惑。我多么渴望系统全面地掌握人社业务知识,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为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啊!

全国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就在这时拉开了序幕。在2019年练技能、赛水平的宝贵经验基础上,围绕“人社大练兵,我来当标兵”的主题,在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若帆高度重视、亲自带领下,南溪人社全系统积极投入到“每日30分钟”的日日学活动中。经组织推荐、层层考察选拔,幸运的我成功入选南溪战队,正式开启了我终身难忘的学习之旅。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带着万分的热忱和对知识的渴望,我一头扎进题库开始刷题。但是,1008页、70多万字的题库,让我这个以前只会教书育人(从教九年的高中英语教师)不懂民生政治的人瞬间找不着北。此时,领导同事为我点亮了前进的明灯。一方面,局党组结合每个队员的强弱项量身制定学习方案,对我这个初入人社学堂的新生更是关爱有加,将考点范围内的相关政策及文件编制成册,为我的学习造桥铺路;另一方面,队友们业务知识丰富、个人学习能力强、参赛经验数一数二,他们把题库中的知识点与工作中的实际案例相结合,从政策法规出台的意义和目标到业务经办的流程方法,一遍一遍地为我答题解惑,时常鼓励我、指导我,让我慢慢将对书山题海的恐惧转化为对人社工作的热忱。五大板块的政策内容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学习的深入带给我前所未有内心的充盈,让我从一个懵懂无知的愣头青变成一个知政策懂政策,讲政治,懂民生的“文化人社人”。

字字珠玑,当细嚼慢咽。此次练兵比武涉及知识面广,重点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以及综合服务标准规范等方面内容,每一道题都指引我更好地理解国家政策、掌握业务知识。字字珠玑,理应细嚼慢咽;笨鸟先飞,定可勤而补拙。在团队的指导下,我结合题库中的考点,认真梳理出重点难点,将相关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形成一份份文件对应的思维导图,遇到相近或相关的考题时及时翻阅,逐渐在脑海中构建出五大板块内容的知识框架。仅仅初步理解政策文件还远远不够,我们要深研每一句话,吃透每一个词。于是,我撸起袖子,把题库中每一个字都勾画圈注,研读剖析,细品概念范围的千差万别——社会保障板块中资金与基金、养老保险基本养老金与基础养老金的区别、退休待遇的组成以及各种基金的计算公式……通过反复研读政策法规,逐条逐项分析错例,不分昼夜地整理易混易错点,我已熟练掌握人社五大板块的业务技能知识版图。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书曰:“慧眼拨开迷雾,芳见金山银花”。2020年5月27日至28日在市级练兵比武选拔赛中,南溪人社战队以全市团体第一、“宜宾人社知识通”第一、第二、第五的好成绩成功晋级省级选拔赛;6月19日,我们再接再厉以全省团队第二名、“四川省人社知识通”第一名、第八名的优异成绩晋级全省总决赛,我为在这样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而感到骄傲,为成为砥砺前行的南溪人社人而深感自豪!练兵的紧张准备、日夜兼程的业务攻克都让我对未来倍加期待,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定能为“打造群众满意人社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真正做到“精业务、会服务、高效率、好形象”。

练兵之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夺冠之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接下来,我将继续忘我奋斗,以坚守初心的态度,不为美景所惑、不为情绪所扰、不为孤独所烦,全身心沉浸于提升自我的征途,为团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而不懈努力,为擦亮温暖人社品牌而奋斗不止!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与集体同奋斗,同家国齐频振,站上新起点,逐梦新征程!

(宜宾市人社局供稿)

 

 

勤学不倦强本领  练兵比武锻真心

——广安市岳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吴敏

 

今年四月初,练兵比武的号角在单位吹响,全局上下迅速掀起你追我赶的学习热潮。通过艰苦奋战,县代表队在广安市人社系统练兵比武活动选拔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的荣誉,我也取得了优秀个人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回首整个过程,我自感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摆正态度,下决心。四月本是花儿吐艳、柳枝婀娜,一个适合踏青的好时节,而参加练兵比武的我,却只能面对书山题海。那些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成千上万的各类题目,就像乌云一样笼罩在我的天空,让我愈发不愿意用心备赛。当我的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对我进行了心理疏导。在和他的交流中,我深刻认识到练兵比武活动的重要意义,激发了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备受鼓舞,放下心中包袱,摆正学习态度,全心全意投入到备赛中去。

锲而不舍,立恒心。就像井底之蛙不明白天空的广阔,涓溪之鱼不懂得海洋的浩瀚,当真正投入到学习中时,我才发现人社系统的政策知识是如此的全面广泛,自己过往所了解的不过是沧海一粟。知识的力量是无限的,认识到自己的局限后,更加激发了我学习的动力,如同突然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那些对未知的好奇心和获得感,不断充实着我的内心,让我的信念越发坚定,我日以继夜、勤学苦练,只为掌握更多的人社知识。

团结互助,有齐心。当学习边际效应递减,知识记忆曲线逐渐下滑,瓶颈期终究难以避免,疲惫而无力的感觉让人几乎窒息。好在我和团队伙伴能够在书桌前一起学习,在灯光下互相探讨、彼此鼓励,用情谊的火花温暖彼此。大家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发散思维,自创趣味联想记忆法,在欢声笑语中将知识深深刻在脑海里。陷入困境时,队员们会相互吐槽,分享幽默笑料,在一天天的“搞笑日常”中排解不良情绪。一路走来,正是因为团队,我们才能既收获着知识,又收获友情;正是因为同行,我们才能一边承受着比赛的压力,一边享受着奋斗的乐趣。

百折不挠,守初心。在冲击全省练兵比武总决赛资格的比赛中,很遗憾未能进入全省前十,我们的征程也走到了终点。回味过往,我的心里充满了收获和感动,有领导的殷切激励,有队友的信任默契,有自身的心灵成长,也有失败的遗憾沮丧……这些情感充实着我的内心,让我在未来的道路上充满力量。征途虽已停下,我们仍将奋步不止!秉着“坚定信念,团结协作”的精神,保持不断学习的劲头,用学到的知识,始终坚守初心,在履职尽责的工作中,在为民服务的使命中,为人社人增光添彩!

(广安市人社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