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甘肃省天水市人社系统“五结合四突破”持续推进窗口单位练兵比武

2024-02-29来源:甘肃省人社厅

不忘初心勤练兵  牢记使命为人民

——天水人社系统五结合四突破”持续推进窗口单位练兵比武

 

持续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不断提升人社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服务能力,根据人社部、省人社厅的安排部署,天水市全面开展2020年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整个活动经历了动员部署、在线学习培训、笔试初赛市本级选拔赛和全市成效检视大赛等各个阶段比出了“精气神”,赛出了“真本领”,对于提升人社窗口单位经办队伍服务能力、夯实行风建设基础、树立人社部门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上下结合实现整体联动严格按照人社部、省厅要求,紧紧围绕“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这个主题,吃透开展练兵比武活动的精神,深刻领会其精髓和深意以能力水平的提升,助力人社服务质量的提优。充分发挥市级层面承上启下的作用,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牢牢把握开展练兵比武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和路径,同时,搞好上传下达,准确及时地把上级精神传导到全系统各条线,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方式,大胆探索,在实施推进中把上级精神和天水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上下合拍,整体联动。

坚持点面结合实现面面共进全市人社系统把开展练兵比武活动作为“比学赶超”大好机会,坚持立足实践,主动对接群众需求,推动知行并举,将练兵比武作为锤炼服务本领、提升服务效能的“大熔炉”,从岗位到各条线,从窗口到平台,掀起“再学政策、再精业务、再优服务”的热潮。市级人社部门统筹谋划,超前思考,整合各方力量,精心筹划、周密组织、合理安排,搞好衔接,对照上级要求的时间节点、目标节点、任务节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面面共进,统筹考虑和组织协调各阶段工作,合力推进比武练兵活动达到应有效果

坚持内外结合实现业务共享全面梳理总结已有的成熟做法,不断加强与兄弟市州的学习交流把兄弟市州的好经验、好举措与天水特色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思路、新做法,实现倍增效应。同时,创新方式渠道,丰富活动载体,扩面比武范围,齐心协力,齐心发力,齐心接力,真正实现比武人员、业务、形式的全覆盖,确保练兵比武墙内开花,内外皆香。

坚持比用结合实现服务群众。练兵比武“比”不是目的,目的在于“用”字,通过比武,为群众服务中“用”得好、“用”得群众满意。全市人社系统既围绕全面考察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进行比武,又围绕掌握政策法规、运用信息平台、规范服务行为、处置突发事件及协调沟通能力进行练兵,全面实现练兵比武与日常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五是坚持专全结合实现一站受理全面打牢人社各大板块、各业务条线的专业基础,成为各自领域内的行家里手,在此基础上逐步向“全”迈进,最终实现经办服务全科受理的“一窗式服务”和不见面审批。综合比武中,重点突出全能素质,围绕综合技能,全面比试能力,赛出服务水准。通过考政策运用能力、评业务操作能力、测全科受理能力,激发窗口单位练技能强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一批业务精、技能强、能力优的服务标兵和全能选手。

此次全市人社系统练兵比武活动,旨在落实中央“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入实施人社系统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天水人社窗口单位人员素质补齐人社公共服务“短板”。通过以比促练、以练促用,营造人人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良好氛围,全力打造群众放心、人才称心、社会安心、干部用心、服务尽心的“五心”人社。

一是在抓业务上有突破。通过练兵比武活动,全市人社系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树牢,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与脱贫攻坚、稳定就业、社保惠民政策落实、人事人才服务发展等重点业务工作进一步融合。同时,立足实际,做好“结合”“转化”文章,将比武成效体现到推动人社工作的方方面面,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二是在提服务上有突破。通过练兵比武活动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围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和“优手段、优流程、优服务”,大力推广经办服务综合柜员制,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通过练兵比武活动增强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促成线上办事为主、实体办事为辅、自助办事为补的经办服务新格局,基本实现群众办事“不用跑”、无谓证明材料“不用交”、重复表格信息“不用填”,窗口单位作风进一步好转,企业与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三是在防风险上有突破。当前,结构性失业、社保基金、劳资纠纷、人事考试安全、信访维稳等风险挑战仍然存在,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人社工作面临新旧矛盾交织。通过练兵比武,进一步加强了全市人社干部解决突发事情的能力,时刻保持能力危机感和本领恐慌感,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学习掌握相关政策法规,切实做到政治过硬、业务过,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和萌芽状态,维护人社部门良好形象。

四是在强队伍上有突破。通过练兵比武活动进一步探索建全窗口单位经办人员考核机制,突出对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成效的考核不断加大对窗口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爱护和政策倾斜力度。同时,解决力量薄弱、能力不足、队伍不稳、保障不全等问题解决了专而不全,综合业务不贯通,本职岗位业务精通,其他业务不知或知之甚少等问题全面推动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