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平凡岗位上的健硕身影——记内蒙古优秀学员赵彦宾

2024-02-29来源:内蒙古人社厅

严谨好学、踏实肯干是领导和同事对他的赞誉,耐心细致、主动热情是办事群众对他的印象。赵彦宾,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普通职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二十四条的有关规定,如果您要委托律师帮助您处理您的劳动纠纷,需要您提供一份委托书,具体内容是这样……。”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赵彦宾整天的工作大都来至群众来访和电话咨询。他每天接待数以百计,这些人里面有普通劳动者,有精通业务的律师,乃至各行各业。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求助专业的法律服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必须时刻学习,保持清醒头脑,熟练掌握政策法规,才能确保工作不出错。2019年人社窗口练兵比武活动开展以来,赵彦宾找到了汲取知识的绿色通道。每天不管多忙,时间多紧,都不会忘记在练兵比武平台上补充给养。只要挤出时间就会抱着手机,答题已经成为了他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通过孜孜以求不懈努力,在自治区练兵比武平台榜上有名且名列前茅。

为了熟练掌握解决劳资纠纷所需的业务知识,更好地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指导办案的工作实践,他还经常到社会保险经办窗口或者是劳动监察受理窗口实地学习,和窗口人员一起接待来访的群众,了解诉求,解答政策;与劳动监察部门一起到用人单位宣传法律法规,和劳动者沟通交流,答疑解惑;处理案件场,调查取证地,都有他健硕的身影。“只有让这些政策法规从纸上的文字变成解决劳动者实际问题的手段和方法,练兵比武才能真正发挥服务为民生的作用。”他如是说。

在工作之余,赵彦宾还承担着扶贫任务。对于扶贫工作,他坚信,扶贫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在练兵比武答题时,遇到扶贫有关政策他深研细研,入户时将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贫困户听。诚心和耐心结出甘果,一名贫困户了解政策后,想参加月嫂培训他就与市就业局及乌兰美职业培训学校及时沟通,争取到了一个政府出资,免费培训、免食宿费且培训完给予发放合格证及相应工种资格证书的培训班。培训合格后,圆了她的就业梦......扶贫就是要从思想上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想法,引导那些有劳动能力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的现状变被动帮扶为主动谋生赵彦宾感慨地说。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提升无止境,服务不止步。赵彦宾凭着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满腔的干事热情,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劳动仲裁事业的热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闪现着光彩,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