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练兵比武多点发力 以比促学深入推动 河北省饶阳县人社局深入推动“练兵比武”活动全面开展

2023-04-08来源:河北省人社厅

 

行风建设无止境,练兵比武再出发。饶阳县人社局立足工作实际,以“行风建设”为导向、以“练兵比武”为抓手、以“锤炼队伍”为目标,多点发力,深入推动“练兵比武”活动全面开展。

一是强化日常学习。学习是一种能力,是一种境界,没有学习,就没有积累,没有积累,就没有提升。饶阳县人社局把岗位练兵作为推动“练兵比武”活动的突破点,本着“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岗位需要为指引,把“练兵比武”的题库按照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公共服务等分类,分别下发到各股室,针对业务短板,强化日常学习,在学习中提升职工的业务水平,在工作中培养学习的习惯。各股室定期召开学习研讨会,结合工作实际中遇到的问题,交流学习经验,坚持做到学以致用,以业务学习提升工作效率,以工作实际促进学习理解。

二是注重以比促练。岗位练兵和集中比武,就是过程和结果,经历艰辛的过程,更显出结果的意义。饶阳县人社局把以比促练作为“练兵比武”活动的着力点,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练兵观,比武不是练兵的目的,而是检验练兵效果、查找问题的一种方式。一是动员全局参与线上学习和答题,建立练兵比武线上答题交流群,明确一名主管副职监督学习答题情况,群内通报每天的学习得分情况,让所有人随时感受到压力,激发学习主动性;二是采用集中考试的形式,检验学习效果,巩固学习成果,每周组织一次集中考试,把学习中的重点、难点,工作中的高频事项、热点事项,全部纳入考试范围,将考试成绩及时公布,用比武的形式达到练兵的效果。

三是确保学以致用。群众满意度是检验工作的最终标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群众服务。饶阳县人社局把学以致用作为“练兵比武”活动的落脚点,通过不断学习提升了业务技能,促进了思维方式的转变和创新。第一,推行异地业务“不用跑”,简化了养老、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流程,加快推进经办机构间信息传递共享;第二,推行无谓证明材料“不用交”,属于经办机构与行政部门共享的,不再要求参保对象提供,参保对象办理社保业务提供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原件的,不再提供复印件;第三,推行重复表格信息“不用填”,全面梳理了各类表格,对重复信息进行了精简整合,进一步减少了表格的数量,避免了参保对象反复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