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天津市人社系统练兵比武活动(武清区专场)成功举办

2023-04-08来源:天津市人社局

5月22日,天津市人社系统练兵比武活动(武清区专场)在武清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成功举行。市人社局二级巡视员杨新明、武清区副区长李政出席,全市人社系统31家单位120余人到场观摩。

今年以来,武清区人社局高度重视“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将之作为提高全系统工作人员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的有利契机,进行了周密的谋划部署和组织推动,全区500多名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全员投入练兵活动之中,实现了区、镇街、社区三级人社部门、编内编外、前台后台人员的全覆盖,掀起了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活动热潮。通过层层选拔,12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组成了人社局机关代表队、党群组织代表队、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代表队和镇街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代表队参加现场比武竞赛。

竞赛设置知识问答、思维答辩、情景模拟和主持人与观众互动四个环节。

知识问答题目从人社部练兵比武题库中随机抽取,内容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综合服务标准规范等多方面内容,充分检验了参赛队员的理论业务素养。

思维答辩环节,参赛队员围绕“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实施成效、劳动纠纷案件“源头减量”、充分发挥线上就业招聘作用、窗口部门优化服务等涉及全区发展稳定的热点问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并提出了相应的工作举措,切实体现出了人力社保干部职工胸怀全局、理念超前、敢于创新、服务为民的良好品质。

特别在情景模拟环节,针对各代表队岗位和业务职能,竞赛组委会量身定制了模拟试题,并安排了部分群众代表,以咨询政策、办理业务、举报投诉、缠访闹访等形式向各队队员现场出题,全面衡量队员服务礼仪、业务熟练程度、处置突发事件等综合能力素质。参赛选手以良好的服务礼仪和精准的政策把握,成功化解了一个个“难题”,拉近了和“办事群众”的距离,展示了人力社保干部职工的风采。竞赛过程中,主持人还就“练兵比武”相关内容随机提问现场观众,参与互动的观众踊跃作答,展示了全员参与练兵比武活动的良好成效。经过激烈的比拼,局机关代表队以102分的成绩取得比赛第一名。

下一步,武清区人社局将继续按照人社部和市人社局工作部署,不断提高全区人力社保系统干部职工掌握政策法规、运用信息平台、规范服务行为、处置突发事件及协调沟通等方面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全区人社系统服务效能,努力打造好“忠诚担当、敬业尚廉、服务至上、便企利民”的人社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