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江苏人社系统窗口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纪实

2023-04-08来源:江苏省人社厅

2018年7月以来,江苏人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加强行风建设各项要求,清单化抓部署、抓推进,立体化抓宣传、抓发动,常态化抓督察、抓整改,标准化抓队伍、抓服务,系统化抓练兵、抓比武,全面推进行风建设往深里去、往实里做、往心里走,全省人社系统加强行风建设蔚然成风,成果喜人。日前,全省自下而上相继完成窗口业务技能练兵比武选拔赛、市省赛、总决赛,一大批政策通、业务通、技能通、服务通脱颖而出。全省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逐步实现一窗通办、一站综合、一次办理、只办一次,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厅局长挂钩联系

全省会动员部署

“厅长挂钩联系设区市,局长挂钩联系县镇村。”继全省人社工作会议作出安排后,3月7日,江苏召开全省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暨窗口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动员部署会。全省各设区市、县(市)人社局负责同志,省厅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行风建设联络员共20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江苏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人社厅加强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良灵,把开展窗口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加强经办队伍建设、打造满意人社服务,列为年度全省人社系统加强行风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

会议当天,印发全省人社系统窗口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江苏省人社厅厅长、厅加强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戴元湖带头,建立厅领导挂钩联系设区市制度,明确具体任务要求和推进时限。

“万事开头难,一把手重视就不难”。一时间,江苏人社系统从厅长到局长,按级建立挂钩联系制度,将练兵比武任务清单、时间节点责任到人、挂图推进。

创建题库,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全面启动比武活动题库建设和决赛命题工作。经过命题、征题、审题等环节,提交试题2676道,经审核后,审题验收合格2326道,提交试题2067道,内容涵盖就业创业、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社会保险、综合规范五个方面。

开发系统,全员组织在线学习。开发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在线学习和答题系统,将2000余道试题全部导入答题系统,并专门下发通知,要求省、市、县、镇、村五级人社部门干部职工全员参练。答题系统自3月16日上线以来,全省人社系统4万余人参加学习,人均答题1400余道。

制定方案,统筹谋划决赛安排。研究制定技能练兵比武决赛笔试和情景模拟环节、现场竞答和上机操作环节两个大型方案,对各设区市选拔赛、预决赛及全省总决赛各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

与此同时,将部里统一设计制作的活动标识、主海报和视频宣传片在全省人社系统各个工作场所张贴、播放,扩大活动知晓度,增强社会关注度,提升服务首位度。

3个月时间,江苏全省人社系统通过建机构、抓规范、重落实、强宣传,将练兵比武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全员练兵在江苏人社系统如火如荼。

县市省自下而上

全业务同台比试

“作为人社窗口经办人员,如何为企业新进人员办理用工备案参保和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入手续?”面对提问,8位选手现场进行系统操作。4月19日,江苏徐州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启动市本级总决赛,从闭卷笔试、情景模拟,从上机操作到现场竞答,四个环节的比拼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综合服务标准规范各个方面,彻底打破各业务板块领域界限。

在徐州赛场,江苏省厅邀请省内各设区市集中进行观摩,取长补短,以点带面,助力全省各地练兵比武层层联动。

两个多月时间,负责挂钩联系的厅领导分头组队,深入各市选拔赛和决赛比武现场,跟踪指导全省各地比武活动,确保系统上下同台比试,不漏一环。

“全业务、一张卷”“全员会、一起赛”。江苏省人社厅在现场比武中取消现场抢答,不以“运气”论英雄,而是紧紧围绕“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设置百秒答题、他选答题、观众共答PK等环节,全面检阅每位选手服务群众的真功夫、硬本领。

一石激起千层浪。转瞬间,从苏北到苏南,从县市到省厅,从宣传发动到分头推进,江苏人社系统将练兵比武活动作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的重要手段,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作为提升人社服务品质的重要支撑,上下、点面、内外、专全、比用、奖惩“六个结合”,为练兵比武奋力接续。

特别是在上机操作环节,江苏侧重对接群众需求,查找问题不足,弥补弱项短板,实现练兵比武与“看得懂、算得清、查得到”经办业务深度融合,提升“人社服务”与“群众满意”的倍增效应。

苏州市人社局在纵深推进练兵比武活动中,面向系统内所有干部职工,以人社业务知识和窗口服务技能为练兵内容,实现窗口单位前台后台经办、编内编外人员“四个全覆盖”。

无锡市人社局联合工会、妇联、团市委发文,对成绩突出的个人分别授予“无锡市五一劳动奖”“无锡市技术能手”“无锡市青年岗位能手”“无锡市巾帼建功标兵”等奖项,极大提升练兵比武的影响力,在全省决赛中,该市新吴区劳动关系条线选手周敏一举夺得个人第一。

扬州市、南通市人社局将练兵比武列为“2019年全市人社系统十大重点工作”和一把手工程,通过建机制、定举措、压责任、抓长效,在全局上下形成“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生动局面。

常州市人社局以岗位练兵为抓手,组织编写人社业务应知应会系列丛书,在全系统掀起钻业务、优服务、树新风热潮,一批窗口经办人员在辖市区局选拔赛中脱颖而出。

不见面审批先行

全系统服务提优

“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其要义在于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理环节、减少申请材料、缩短办理时限,使复杂业务简单办、简单业务快速办。”南京市人社局局长刘莅说。

江苏通过练兵比武合理分配经办资源,全力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工作平台信息化、服务方式便民化、人员队伍专业化。

南京市人社局着眼落实“一门一网一次”改革目标,建立了南京人社“通办窗口”。目前,南京人社大部分业务已就近在区经办机构办理,或通过局网站、省政务外网、“南京社保”微信公众号、“我的南京”手机APP等渠道进行线上办理,凡是涉及企业和群众的服务事项力求做到“应通尽通,一窗受理”,并同步将人社“通办窗口”延伸到园区、街道和社区,真正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米”。

镇江市人社局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全方位打造集“便捷高效的业务经办、全程在线的智能监管、深度挖掘的数据分析、协同联动的执法调度”于一体的“5A智慧人社”平台,重塑管理模式,提升服务效能。

宿迁市人社局推行用心、真心、精心“三心”服务的“123”人社服务新品牌,统筹就业、社保、人才、考试鉴定、劳动监察等窗口建设,实现效能提升、办事提速、服务提档的良好成效。

徐州市人社局在练兵比武中开展“流动红旗”“窗口之星”评选活动。坚持每月、每季度、每年按标准评选“优质服务”“服务之星”,评比奖励做到编外人员占比不少于50%,有效调动了系统工作人员热情,服务质量日渐提优。

通过练兵比武,江苏人社系统将业务事项网上办理作为实现“不见面审批(服务)”的重要方式。目前,全省各地人社部门不见面审批事项已全部实现80%以上的目标,基本公共服务在线提供率达85.37%。

同步搭建以移动客户端、自动服务终端、微信公众号、自助服务一体机为载体的公共服务系统,融合线上信息系统和线下窗口服务,实现“有形窗口”和“无形窗口”并轨,保障群众不受工作时间、实体大厅的限制,享受到全天候的便捷服务。

将面广量大的服务事项下沉到基层,将审批服务延伸到乡镇(街道)、城乡社区,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劳动监察、社保卡管理等8个省集中业务系统,推进就业服务、人事人才等自建系统在省市之间形成有效衔接,打造“一单登记、一票征收”的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

与省电子政务外网、财政、公安、工商等部门以及合作银行等联网运行,初步实现全省跨地区、跨业务、跨渠道的数据集中比对和共享应用。

与此同时,江苏人社系统上下通过抓硬件建设、抓业务经办、抓信息应用,着力构建简约、高效、全方位服务体系;通过聚焦难点、梳理堵点、化解痛点、暗访督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全省数据大集中、交换全共享、整合深应用,着力推进全省人社系统归集平台建设;通过坚决破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社干部队伍,树立人社部门为民务实清廉高效和谐的良好形象。

据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介绍,下一步,江苏将以练兵比武为新起点,对标人社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最新要求,通过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巩固服务成果,打造“争一流、走前列、出亮点”的江苏人社服务品牌,让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成为江苏人社部门的永恒追求和时代名片,以优异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