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辽宁省人社系统练兵比武首场观摩活动在大连举行

2023-04-08来源:辽宁省人社厅


5月12日,辽宁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首场观摩活动在大连市委党校举行。省人社厅行风办组织14个市相关人员20余人观摩。

大赛通过综合赛和社保专项赛比武方式,考查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在人社政策法规知识、信息平台操作、服务行为规范、突发事件处置、协调沟通能力等五方面的业务技能和知识掌握情况,旨在培养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人社窗口“全能型”干部职工,展现大连人社战线上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勤思善学、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比赛分为晋级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在练兵比武大赛中设计了现场展示环节,现场展示主要围绕具体业务设定特定情境,由选手现场受理业务并予以解决,主要考察选手综合掌握政策法规、办理业务和实际操作的能力,以及仪容仪表和言谈举止等方面情况。开展了具有本地特色的明察暗访形式比武,重点考核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着装、礼仪、文明用语和服务规范等情况;随机询问对练兵比武比赛有关内容了解情况;对服务过程的熟练程度、政策法规掌握程度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进行客观评价。

大赛以大连市本级和区(市、县)人社局为单位,共14个代表队参加综合赛和社保专项赛,168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比赛分为上机实践操作、闭卷笔试和现场竞答三个环节。经晋级赛、决赛激烈比拼和最后角逐,市社保中心获得社保专项赛一等奖,庄河市人社局、金普新区人社局获得社保专项赛二等奖,瓦房店市人社局、旅顺口区人社局、长兴岛区劳人局获得社保专项赛三等奖;市就业中心获得综合赛一等奖,西岗区人社局、庄河市人社局获得综合赛二等奖,瓦房店市人社局、金普新区人社局、高新区人社局获得综合赛三等奖;叶佳婧、岳景凡、孙忠顺、高阳、贾晨超、蔡雯晴、刘宇威、姜宏、张丹、成晓醒、夏静、王莹十二名同志获得个人风采奖。

据大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以来,各单位根据窗口服务形式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迅速在全市人社系统上下掀起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热潮。既按统一要求完成“规定动作”,又突出单位特色创新活动举措,从讲政治、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打造优质高效人社服务、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的高度,凝心聚力协作推进,取得了一定实效,获得了一些经验。开展类似的练兵比武大赛,能够加深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记忆,对业务能力的提升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同时,还可以引导大家立足岗位、学用结合,掀起“钻政策、抓业务、强服务”的岗位练兵热潮,培养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全能选手,努力为全国、全省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活动展现大连特色、分享大连经验;促进人社事业迈上新台阶、铸就新辉煌,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