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四川广元市“四个聚焦”确保练兵比武获得取得实效

2023-04-08来源:四川省广元市人社局

四川省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启动以来,广元市人社局聚焦“实”、“练”、“比”、“用”,多措并举,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目前广元市人事考试单项比武板块已完成选拔赛,综合比武进行前期准备阶段,网络答题全面推进。

一、聚焦“实”,筑牢保障网

为强化组织领导,广元市人社局第一时间成立了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组委会,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主任,其余党组成员担任副主任,各县局人社部门、市局相关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制定下发了《广元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广人社办发〔2019〕24号),对活动目的、活动内容、时间安排、比武形式、组织保障等进行了具体安排。建立健全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部署、相关科室及直属单位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统筹协调,搞好工作指导,全面推动练兵比武活动有序开展。

二、聚焦“练”,夯实基本功

全面展开练兵活动,增强内力,为比武打下坚实基础。广元市人社局积极探索“一学、二训、三测评”等灵活多样的练兵方式推动学习常态化、培训周期化、测试固定化、成绩公开化。一是明确内容练。聚焦“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需求,以人社业务知识和窗口服务技能为主要内容,分级分类组织广元市人社系统窗口工作人员开展练兵活动。二是丰富形式练。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领导讲课、座谈讨论、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练兵。该市仲裁院集中各县区选拔的业务骨干到市局进行为期2周的集训,现场进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例分析,增强了对案件的理解。该市12333电话咨询业务板块技能练兵采取每周开展一次闭卷测试,并将成绩公开,对于测试平均得分低于80分的个人,集中学习补课。三是提供保障练。对于直接参加比赛的选手,调整工作安排,每天定时学习和操练,对选派到上一级人社部门集训的选手,妥善安排好食宿等问题,从时间和后勤等方面做好保障。

三、聚焦“比”,全面展风采

精心谋划,统筹各方力量,分层级组织开展业务知识技能大比武。一是结合工作突出针对性。各单项比武板块结合日常工作实际,针对业务中的具体问题展开竞赛。考试系统重在比考试规则、应对突发情况,社保系统重在比上机实操、社保经办,劳动保障监察系统重在比掌握法规政策、现场执法水平,12333电话咨询重在比业务知识库和电话接听技能。二是把握关键突出规范性。精心设计业务比武选拔试题,全面涵盖各单项业务知识、通用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人社窗口服务规范等内容,注重理论和实践操作的全方位测试。规范开展比武活动,该市人事考试中心组织的首场单项比武选拔赛,借鉴四川省人社系统法治知识竞赛模式,参考江苏卫视“一站到底”节目,从赛制、规程、场地、设备、主持、题型、答题方式等方面全部规范化操作。三是加强宣传突出广泛性。通过张贴海报、播放宣传片、印发学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迅速在市人社系统掀起了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热潮,展示了人社队伍“强党建、钻业务、精技能、优服务”的良好形象。

四、聚焦“用”,合力促事业

通过练兵比武,提升能力,解决问题,促进人社事业发展。一是选贤任能建设队伍。党建纯正思想,引领练兵比武对在活动中涌现的优秀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并授予荣誉证书,树标杆和榜样。对涌现出的优秀专业人才,加强培养优先作为参加调学轮训、进修学习、选拔任用的推荐人选。二是学以致用提升服务。通过练兵比武,着力增强干部职工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将所学用于经办服务工作,全面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提升群众对人社服务的满意度。三是问题导向改进工作。梳理总结在练兵比武活动中发现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查漏补缺,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推动工作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