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四川南充:聚焦学深练实 持续推进练兵比武活动有序开展

2023-04-08来源:人社部

四川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启动以来,南充市人社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聚焦学深练实,通过“做实三个准备”“着力三个一遍”“建立三项机制”,持续推进练兵比武活动有序开展。

一、做实“三个准备”,推进活动实施为确保练兵比武活动顺利开展,南充市人社局着重在组织、方案、思想上做实“三个准备”。一是健全组织架构,压实主抓责任。市县两级及时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成员和局属各单位、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并建立分管领导和具体联系人名册,定人定责,专管专司,切实为推进活动进程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二是制发配套方案,精心过细准备。参照省厅练兵比武活动方案,按照“1+8”配套模式,及时制发两级总体方案和8大板块具体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时间步骤、人员对象和比武内容;积极主动,不等不靠,提前收集各板块政策业务文件,汇总打包下发各单位,在题库下发前做到先学一步。三是广泛发动部署,大造练兵声势。各级层层召开专门动员部署会,明确任务,传导压力,提出要求;印制专题海报万余份张贴在办公场所和服务大厅,下载宣传视频进行轮番滚动播放,借助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不断推送练兵比武活动信息,大造练兵声势,浓厚活动氛围,持续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练兵热情。

二、着力“三个一遍”,强化练兵实效。练兵比武活动重在实练实训。针对此次练兵题量大、涉面广,一些同志易滋生畏难情绪的实际,坚持用好题量分组重点学、压实责任负重学、案例剖析互助学、线上线下配合学“四学”办法,着力“三个一遍”,让练兵活动实起来。一是发动个人先学,通读熟记一遍。及时将省厅汇编题库下发各单位,发动广大员工注册APP线上学习和答题,将板块知识要点制成口袋书、人手一册,督促大家拿出专门时间、利用工作间隙,对照知识题库通学通做一遍;同时注重把政治、业务、作风捆在一起抓、一起练,将上机操作、普通话、文明用语等一并纳入练兵范畴,增强练兵全面性和实用性。二是坚持全员纳入,普遍轮训一遍。针对人员相对分散、不便集中的实际,硬性要求各级必须将市县乡村四级编内编外、台前台后人员全员参与、全部纳入,将所属窗口人员列成练兵名册,按照“1+N”实行领导责任包干,通过采取小群集中、分期分批、导读导学的办法,着力将全部人员轮训一遍,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三是突出案例评析,技能帮带一遍。按照专业知识必通、疑难问题必解、操作运用必会“三必”要求,采取以会带训、疑难问诊、结对帮带的方式,在各业务板块中广泛组织传帮带活动,以老带新,互帮互助,不断提高一线窗口工作人员掌握政策、用好平台、规范服务、处突解难及协调沟通等能力水平

三、建立“三项机制”,激发比武动力。为确保练兵比武活动全员主动参与、全年热度不减,从一开始就立起制度规矩、定下机制措施,全力保证活动持续有序运转。一是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坚持落实月工作例报、周信息简报制度,督促各单位利用QQ邮箱和微信群及时报送练兵比武活动动态,随时掌握活动进展。二是建立跟进督导机制。结合日常工作例会和下基层检查调研,将练兵活动内容纳入其中,及时通报练兵比武活动进展,全程搞好督导,加强面对面指导;坚持每日通报一次网络答题情况,将友邻单位好的做法分享到练兵微信群,督促各级认真借鉴、突破创新、力争上游,确保练兵比武活动每向前推进一步、督促检查就跟进一步。三是建立奖惩激励机制。专门设置“专业尖兵”“全能标兵”“优秀团队”“优秀组织奖”等奖项,激励大家创先争优;注重结果运用,将各级练兵情况纳入年度考评重要参考,将个人成绩作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练兵比武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