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人社系统全面启动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

2023-04-08来源:人社部
       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中央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夯实行风建设基础,树立人社部门良好形象,全面提升人社窗口单位人员素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民、高效的人社服务,按照人社部统一部署,结合全国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3月初,内蒙古自治区人社厅全面启动了全区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
       练兵比武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 把推进行风建设、整治“四官”净化机关政治生态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加快培育选拔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服务型能手,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带动作用,力争在提质量上有突破、在强服务上有突破、在防风险上有突破,不断提高人社服务效能。倾力打造“五心人社”。
       练兵比武活动,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社系统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是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的重要手段,是提升人社服务品质的重要支撑。厅党组高度重视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成立了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办公室,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对此项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练兵比武活动办按照全区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要求,结合全区窗口单位工作实际,及时制定下发了活动实施方案、大纲、题库,在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召开了全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视频动员部署会。

       练兵比武活动分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两个阶段。岗位练兵全员参与,寓练兵于日常工作当中,包括个人自学、在线学习、集中培训、轮岗实践等,实现自治区、盟市、旗县、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全覆盖,前后台人员全覆盖。比武竞赛活动在全区自下而上逐级开展。包括全员在线答题、全员考试、业务单项赛、各盟市综合赛、全区综合赛等。通过以比促练、以练促用,营造人人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人社窗口工作人员掌握政策法规、运用信息平台、规范服务行为、处置突发事件及协调沟通能力等方面的能力水平。
       在练兵的过程中,自治区比武练兵办公室将通过明察暗访、窗口单位全员业务知识测试、手机APP后台监控等多种形式,不定期对各地开展练兵比武活动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导,大力宣传各地在练兵比武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对开展不力的地区和单位要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力争做到三个深度融合:练兵与比武深度融合,练兵与日常工作深度融合、练兵与窗口单位作风建设深度融合,确保将练兵比武活动成果转化为提升人社服务效能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