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历史专栏,仅供查阅,不再更新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湖北:5月起社保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

2019-05-17来源:湖北日报

    5月1日起,我省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将降至16%。新的社保核定年度起,缴费基数口径将调整为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同时,还将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现行的阶段性降费率政策到期后再延长一年,至明年4月30日,对困难企业提高稳岗和培训补贴力度。

    省人社厅介绍,目前,企业养老保险按阶段性降费率政策执行19%,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执行20%。新政实施后,企业单位费率下降3个百分点、机关事业单位下降4个百分点,预计2019年将为全省企业减轻缴费负担(简称减负)77亿元,为机关事业单位减负26亿元,两项共计103亿元。同时,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继续阶段性降费率,全年将为企业减负30亿元。“降低社保费率综合政策实施后,将明显减轻企业缴费负担。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基金减收,支付压力加大。”省人社厅副厅长易望汉表示,我省将加快省级统筹步伐,统筹安排资金,壮大基金规模,维护基金安全,确保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据介绍,除了单位和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财政补助资金和调剂金也是基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央财政及全省各级地方财政对我省企业养老保险的补助资金,每年有300多亿元;国家实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后,我省去年下半年受益46亿元,今年的调剂比例从3%提高到3.5%,受益更大。

    经测算,这两项资金基本上能平衡降费率对我省基金的减收额。另外,全省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900多亿元。通过统筹使用这些资金,对基金收支矛盾突出的地方进行重点支持,缓解支付压力。

    与此同时,随着省级统筹步伐不断加快,我省预计将在2020年底前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提升基金互济和持续能力。积极探索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基金市场化投资运营,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通过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我省会将更多职工纳入到养老保险制度中来,做大养老保险“蛋糕”,改善抚养比,形成良性循环,有效夯实基金底盘。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