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历史专栏,仅供查阅,不再更新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辽宁:5月1日起我省降低养老保险单位费率成效明显

2019-06-19来源:辽宁日报

                       5月份我省企业少缴纳养老保险费8.5亿元

本报讯 记者徐铁英报道  5月29日上午,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苏瑛找到财务部负责人,核算降低社保费率后,今年能为企业节省多少人力资源成本。“和4月份相比,5月当月全集团养老保险费少缴150万元,今年将少缴1200余万元,降低社保费率给企业带来的是真金白银的支持。”

社会保险费率高低是决定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的重要指标,降低社保费率能直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社保费率的部署从2013年9月起连续3次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失业保险总费率从3%降至1%2016年,我省对工伤保险费率进行调整,平均费率由1.5%降至1%,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取得一定成效。

今年4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对降低社保费率完善社保制度作出具体安排。省政府在精准测算基础上,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下发了我省降低社保费率综合实施方案,决定从今年5月1日起将养老保险单位费率一步降至16%,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大招”。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降费率不是阶段性降费,而是长期性制度安排,具有普惠性质,16%的单位费率,是国家规定的最低费率,我省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将与各省站在“同一起跑线”,有利于形成公平的市场环境。同时,参保缴费“门槛”下降,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能够将更多的职工纳入到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中来,形成企业发展与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

方案印发后,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等部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在官方网站发布政策解读,在辽宁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稳定社会预期;向参保企业和人员发放《致全省缴费人的一封信》、《致全省企业法人的一封信》等宣传单20余万份,扩大政策知晓度;通过人社12333、税务12366咨询电话随时解答政策,并将降费率工作纳入5.15政务公开日重点宣传内容。省社保中心从政策解读、流程经办等方面加强服务力度,指导各市社保经办机构落实降费率政策,确保政策惠及每一家企业、每一名参保人员。

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实施1个月以来,企业减负效果明显,省人社厅对116户各类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116户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上月少缴20%。经初步统计,5月份,由于降费率因素,我省企业少缴纳养老保险费8.5亿元。减轻企业负担同时,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的红利也正转化为实体经济发展的动力,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王经锡表示,降低社保费率能让集团每年能有2000多万元的节余,这些资金将投入到大健康、大汽车、智慧城市等产业的研发和人才引进。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