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历史专栏,仅供查阅,不再更新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降费减负 社保新担当

2019-10-24来源:中国社会保障

2019年4月1日,国务院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国办发〔2019〕13号),降低社保费率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的重要内容,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举措,对于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増长具有重要作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

中央决策,协力确定

“在困难时期,降费新政犹如针强心剂,给企业注入发展新活力。”广西珠江啤酒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东季全对社保降费连连点赞。南宁人社局局长刘德宁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南宁已累计为全市企业降低社保成本约13.02亿元,让南宁市企业发展轻装上阵,步履加快。落实中央“减税降费”部署,自2015年起先行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从2018年7月开始,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中美经贸摩擦影响,关于降低社保费率的呼声不断增多。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全业座谈会上对降低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提出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抓紧制定具体方案。

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精神,从2018年8月起,人社部从促进经济发展、稳定市场预期、促进稳定就业的全局出发,积极研究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间题。人社部养老保险司牵头,会同部保中心、失业保险司、工伤保险司等相关司局共同研究起草、测算论证,张纪南部长、游钧副部长多次听取汇报,9月中旬形成降低社保费初步方案并上报国务院;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人社部于9月底开始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医保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四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初步建立。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表示,国务院对降费方案高度重视、反复研究、慎重决策。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韩正、胡春华、肖捷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召集有关部门研究降低社保费率问题,讨论人社部牵头起草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对相关问题逐一研究,形成共识。3月26日,《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社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4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

科学测算,效果明显

作为《方案》的主要“操刀人之一,人社部养老保险司统筹处处长张冉介绍,《方案》的研究制定,别注重夯实基础,全面梳理分析各地缴费政策及执行情况,重点对小微企业社保缴费情况进行了摸底分析;全面深入分析,对降费幅度、降费结构等重点问题提出多套方案对比论证,对可能涉及的问题全面梳理,并抽取典型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解剖麻雀”;广泛听取意见,通过座谈、调研听取地方有关部门、各类企业和企业家意见,并征求各省级政府、相关部门意见。《方案》内容不断充实、完善,由降低养老保险费率扩展到降低养老、失业、工伤等多项社保费率,从只降费率扩展到同步调整缴费基数,继而扩展到省级统筹、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征收体制改革工作协调机制等各方面,形成综合方案,打出政策“组合拳”。

关于养老保险费率的具体降幅是本次降费减负的核心问题,如果降幅太小,有的企业可能没有明显的减负感受;但如果降多了,相当一部分省份就会出现基金收支缺口,制度平稳运行和可持续发展会面临较大风险。如何进行科学测算,确定合理降幅,既能保障基金安全,又要充分体现中央此次降费减负的根本目的,切实减轻企业缴费负担,颇费思量。

从方案研究工作启动之初,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即要求做好方案测算分析随即开展的大量测算,既算当期账也算长远账,既算全国账也算分省账,既算基金收支总账也算典型企业负担变化账。人社部每次向国务院领导汇报,都附有专门的精算报告,前后共测算方案70多套,其中直接提供国务院领导的42套,最多一次提出9套方案。

测算工作涉及数据量大、技术性强,每调整一个参数就要多做一套测算,一个数据或公式错误就可能从导致结果谬以千里。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和社保中心承担具体测算工作,构建了专门的精算模型,确保了测算方案的科学性和测算结果的准确性。最终,人社部精算模型得到认可,4个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共同使用这套精算模型进行测算,实现“四部门算一套账”的目标。起草小组提出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的建议被最终采纳,国务院领导对测算论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账算得清楚、有说服力

人社部数据显示,5月1日降费减负方案实施后,各类企业普遍受益,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3项保险两个月减费达到762亿元,加上1—4月执段性降费政策减费526上半年合计减费达到1288亿元。下半年,降费减负的效果进一步增强。原来预计全年共减少社保缴费3100亿元左右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并且可能超过预期。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