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专题首页回到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江苏:确保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

2019-01-28

近日,江苏省人社厅、省公安厅联合举行的治欠保支情况通气会上通报,2018年江苏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追发农民工工资2.99亿元,涉及农民工5.19万人,同比分别下降39.72%和43.28%,连续三年下降。30多家建筑领域企业、100多名项目负责人因欠薪被禁止进入建筑市场。

江苏是农民工就业大省,总量达2000万人,做好治欠保支工作意义重大。根据企业不同程度的欠薪风险,江苏省实行分类监管和动态监控。对发现可能拖欠工资的苗头性问题,通过风险提醒、矛盾调处等措施予以化解,2018年全省共调处欠薪等简单劳资矛盾纠纷2.52万件,大量矛盾隐患被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同时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及时发现、防范和快速处置欠薪事件。

针对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江苏省强力推进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按月足额支付和工资保证金四项制度的落实。依托省市县互联互通的建筑工人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实时归集、动态更新农民工和工程项目信息数据,平台基本覆盖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在线人员超过百万。农民工在省内任何地点遇到欠薪,均可拨打12333,登录人社门户网站或前往任一劳动保障监察或争议仲裁窗口进行维权,对农民工的异地举报投诉信息,通过全省联动的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两大平台”迅速流转受理,一经查实,立即处理。2018年联动举报投诉平台共接受举报投诉3.2万件,平均每2件举报投诉就有1件为异地流转受理,简单欠薪争议平均办结周期3天。

严格惩戒,强力震慑欠薪行为,也是欠薪案件减少的原因之一。通过江苏省开发应用的信用信息联合奖惩系统,30多个相关职能部门实施联合惩戒,2018年已向国家推送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企业17户,公布欠薪等重大违法行为211起。

2018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30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5名。通过公安机关和人社部门提前介入、主动出击,案件数、涉案人数同比分别下降7.23%和5.62%。共追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在逃犯罪嫌疑人161名。

年关将至,全省人社、公安、住建等12部门联合行动,对欠薪问题进行严防严控严打,确保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黄红芳)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