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首页> 成就回眸
邱小平: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
发布日期:2017-10-13 来源:人社部 打印本页

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政治、社会意义十分重大深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并作出工作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扎实推进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使全国劳动关系总体保持了和谐稳定。

当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具体表现是什么?背后原因又有哪些?盘点过去5年工作,值得总结的经验又有哪些?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

工作齐头并进 改革创新不断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快速推进,总体来看,这一时期该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

邱小平: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劳动关系工作,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摆在了重要的位置,作出了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均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2015年3月21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明确了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这是指导新时期劳动关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遵循这一部署,5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调整劳动关系的法律、体制、制度、机制和能力建设,加快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体制,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使劳动用工更加规范,职工工资合理增长,劳动条件不断改善,职工安全健康得到切实保障,社会保险全面覆盖,人文关怀日益加强,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初步呈现。

记者:具体到劳动关系的各个领域,如此成绩又有哪些具体表现呢?

邱小平:5年来,在各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经过各级人社部门的共同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体制不断健全,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劳动关系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劳动关系协调机制逐步健全,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逐步完善,劳动关系突出矛盾得到有效解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环境逐步形成。5年来,劳动合同制度全面实行,集体协商工作不断推进,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逐步健全,劳动标准工作不断加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大力开展。

5年来,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认真履行职责,以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违法问题为重点,积极创新监管模式,全面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大力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队伍建设,执法能力逐步增强,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5年来,各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积极推进争议处理效能建设,推动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不断强化,调解仲裁制度日趋完善,调解仲裁机构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格局进一步形成,调解仲裁服务社会的能力逐步提升。

截至2016年末,全国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以上;全国经人社部门审查并在有效期内的集体合同达到191万份,覆盖企业341万户、职工1.78亿人。2012~2016年,全国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主动检查用人单位990.8万户次,办结各类违法案件194.8万件,督促用人单位与2236.5万名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为2409.1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1586.7亿元,补缴社会保险费153.5亿元。同一时期,全国各地调解仲裁机构共处理争议案件805.8万件,仲裁结案率保持在90%以上。

可鉴经验丰硕 制度优势凸显

记者:盘点5年工作,您认为有哪些是我们应该继续坚持的经验?

邱小平: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民生领域的具体体现,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工作中有许多宝贵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和坚持。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我们始终坚持把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他们的根本权益,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解决劳务派遣用工不规范、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突出问题,切实保障了职工的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社会保险等各项基本权益。

二是坚持依法构建。我们始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健全劳动关系法律体系,推动修订劳动合同法等,指导和督促企业依法用工、职工依法维权,依法预防和处理劳动关系矛盾,将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全过程初步纳入了法治化轨道。

三是坚持共建共享。我们始终坚持统筹处理好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的关系,积极适应经济形势变化,稳慎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稳妥推进集体协商,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引导企业和职工树立利益共同体意识,促进双方较好实现了合作共赢。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打破传统思维定式,不断破解劳动关系工作中的体制机制障碍。特别是按照中央要求,深入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开展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鼓励基层大胆探索、敢于实践,初步积累了宝贵经验。

此外,我们还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良好环境,形成正确舆论导向和强大舆论声势,营造出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氛围。

乘势而进 工作再迈新阶段

记者: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应该如何开展?

邱小平: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新部署,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创新和完善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体制机制、制度体系和方式方法,加强劳动关系矛盾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最大限度增加劳动关系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王辉)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