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首页> 成就回眸
游钧: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保制度
发布日期:2017-10-12 来源:人社部 打印本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作为促进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不断深化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公平性、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人社部副部长游钧接受记者采访,对十八大以来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进行了简要回顾。

改革实现突破 制度更加完善

记者:社会保障是民生的安全网、社会的稳定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保领域取得了哪些成就?

游钧: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人社部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保制度。我国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障可持续性为重点,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基金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管理服务不断加强,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突出成就。

记者:加强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是民生事业改革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保险制度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突破性进展?

游钧:养老保险制度方面,我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改革,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实现省级统筹,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得以建立,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启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及时跟进,企业(职业)年金大力发展。

医疗保险制度方面,我国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取得积极进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面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开展试点,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整体推进,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结算更为顺畅。

失业保险制度方面,我国制定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企业稳定职工队伍的政策措施,实施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的政策,降低失业保险费率。

工伤保险制度方面,我国进一步完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积极推进,对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工作作出部署,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调整完善,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工伤预防和工伤康复试点成效显著。

覆盖范围不断扩大 待遇水平逐步提高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能否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游钧:我国以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为目标,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各项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我国在社会保险扩大覆盖面方面取得的成就得到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2016年11月国际社会保障协会授予中国政府“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

截至2016年底,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88亿人、1.81亿人、2.19亿人、1.85亿人,分别比2012年末增加9980万人、2864万人、2879万人、3022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超过13亿人,全民医保基本实现。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保基本的前提下,我国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水平,请问各项社会保障待遇调整情况如何?

游钧:我国的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全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自2005年开始已经连续上调12年,月均养老金从2012年的1686元增加到2016年的2362元,年均增长8.8%,今年按平均5.5%的水平继续上调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55元提高至70元。

2016年职工医疗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分别为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当地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达到80%和70%左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从2012年的240元提高到2016年的420元,今年继续提高到450元。大病保险覆盖城乡居民超过10亿人,各省大病保险政策规定的支付比例不低于50%。

全国月平均失业保险金水平由2012年的686元提高到2016年的1051元,年均增长11.3%。

今年,又制定政策,拟将失业保险金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2016年因工死亡职工的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达到62.4万元,比2012年提高18.8万元,年均增长9.4%。2016年生育保险生育待遇水平达到15385元,比2012年增加4098元,年均增长8.1%。

基金规模持续扩大 基金监管日益加强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保基金规模不断扩大,安全性进一步提高,请问社保基金规模变化情况如何?我国在保障社保基金安全方面,采取了哪些有力的举措?

游钧:2016年,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合计5.36万亿元,比2012年增加2.28万亿元,年均增长14.9%。基金总支出合计4.69万亿元,比2012年增加2.36万亿元,年均增长19.1%。

2016年末五项基金累计结余合计6.63万亿元,社会保障基金抗风险能力得到增强。积极推动地方养老基金投资运营,截至2017年7月,首批8个省份已与社保基金会签订合同,委托总金额约为4100亿元。

健全基金监管制度和监管体系,推进基金监督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加大对社保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惩处力度,确保基金安全。

经办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保经办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我国是如何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社保服务?

游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保经办体系建设加快,管理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社保管理服务经办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

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持续推进,2016年全国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接续200万人次,较2012年增长74.4%;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跨统筹地区转移接续190万人次,比2012年增加100万人次。

全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进展顺利。目前,我国已全面联通所有统筹地区、覆盖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各类医保制度,服务异地安置退休、异地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和异地转诊四类跨省就医人群,开通了7226家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基本覆盖了各地承担跨省异地就医任务比较重的医疗机构,全国88%的三级定点医院已联接入网。凡是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都可以借助这一系统实现直接结算,不必先自己垫资再回参保地报销了。

创新社保经办管理,提高精细管理便捷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推动社保经办业务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加快电子社保建设步伐,不断健全社保经办服务标准化体系。从中央到省、市、县、乡镇的五级社会保障管理组织体系和服务网络初步形成。

社会保险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支撑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各项任务。建设完善部级异地业务系统。提供精确化管理辅助手段。大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社会保障卡持卡发行量目前已突破10亿张,全国102项社会保障卡应用目录平均开通率超过80%,“12333”电话咨询服务实现了地市覆盖。

坚持稳中求进 进一步深化改革

记者: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社保事业会面临哪些新形势?我国社保工作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游钧: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将面临着经济发展新常态、人口老龄化加快、城镇化进程提速、就业方式新业态、群众诉求多元化等新形势,社会保障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为主线,进一步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推进社会保险制度基本定型,体制机制更加完备,法定人群全面覆盖,基本保障稳固可靠,基金运行安全有效,管理服务高效便捷,守住民生底线,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林晓洁)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