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首页> 成就回眸
行进在技能强国的道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7-09-15 来源:人社部 打印本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很不平凡的5年。这5年,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卓越成效。

我国分7批取消434项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修订并改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版)》;同时,制定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实行清单式管理。

我国重视弘扬工匠精神,树立技能人才典型,人社部积极开展技能中国行、职业教育活动周、世界青年技能日等活动,在社会上形成了广泛关注和支持技能人才工作的良好局面。

我国初步建立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体系,实施了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

我国开展了春潮行动、百家城市技能振兴专项活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专项行动,实施了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行动计划、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我国积极推动技工院校改革,启动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探索“职业培训包”工作模式,推进“互联网+职业培训”。

我国追求中国制造的品质和荣耀,通过国家级竞赛和世界技能大赛,促使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近1500人通过竞赛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并晋升相应职业资格等级。

行进在技能强国的道路上,截至2015年底,我国技能劳动者1.65亿人,占城镇就业人员的41%;高技能人才4501万人,占技能劳动者总数的27.3%。

物换星移,日月如梭。时间见证了全国职业能力建设系统矢志不渝、坚定推进改革的恒心,更见证了全国职业能力建设系统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与气魄。

工匠精神唱响技能强国主旋律

今年5月5日,中国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功首飞。闪光灯下,“80后”“90后”技能人才与C919一起,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

今年7月4日,全国劳动模范、云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车工、高级技师耿家盛被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5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技能人才从技能舞台走向政治舞台。

5年间,中国高技能人才让神舟飞船改写了“中国高度”,让“蛟龙”号7062米深海下潜刷新了“中国深度”,让“复兴号”高铁提升了“中国速度”。

“国之重器,国之匠人”。告别简单扩张产量的初级阶段,中国高技能人才正奔跑在技能强国的路上,奋战在中国制造前进的关键时刻。

人们从未像今天这样热切地呼唤工匠精神,时代从未像今天这样热切地渴求大国工匠。

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推动中国制造实现转型升级,助推中国经济发展跃上中高端。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在人社部推动的岗位大练兵活动中,工匠精神正融入全国1.65亿技能劳动者的血液里,体现在每一个人的行动中。

致力于培育更多大国工匠和技能人才,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正步入深水区。

5年来,我国制定出台了4大类10多项技能人才政策,构筑起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基本政策框架,为新时期职业能力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5年来,我国深入推进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实施技师培训项目、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

截至2016年底,我国共建成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476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94个;同时,实施中职示范校建设项目和中职基础能力建设项目,累计有1500多所技工院校获得了项目支持,中央财政投入资金80余亿元;实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中央投入补助资金15亿元,支持建设92个公共实训基地。

技能强国和技能成才成为时代强音

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就业一人,幸福一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共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9715万人次,其中农民工职业培训4781万人次,年均培训956万人次,占培训总量的49%。

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人社部启动实施了百城技能振兴专项活动,确定了在重点城市实现 “三个率先”的工作目标,即率先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率先建立培养体系完善、考核评价科学、激励保障健全的工作机制,率先建设高水平的职业培训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综合示范区。

人社部印发了《关于实施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特别职业培训计划的通知》,组织化解过剩产能中企业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参加培训,使有培训愿望和需求的企业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都能接受一次相应的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

人社部实施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专项行动,面向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培训,促进技能就业、素质就业。广西的一项跟踪调查显示,实现技能就业的学生,比一般就业学生月工资平均高600元左右。

中央发力,地方给力。

河南省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安徽省推进技工大省建设,云南省、湖北省出台建设技能强省计划……一些地区的创新之举带动其他地区比学赶超,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共同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2016年,各地大力开展高技能人才建设工作改革创新,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重大突破。人社部共向全国推荐20多个省份的30多份创新性政策文件。

在过去的5年里,我国技工教育稳中求进。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技工院校2526所,在校生323万人,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2016年,全国技工院校招生达127.2万人,比上年增长5.8万人,增幅4.8%,招生规模实现止跌回升。

人社部积极推进职业训练院建设,启动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探索“职业培训包”工作模式,推进“互联网+职业培训”,出台了创业培训文件。

我国高技能人才建设一直与时俱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青年技能人才走上世界舞台

迈上冠军的领奖台,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中国选手林春泷发出了狮子般的咆哮。

当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新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技能人才,也开始站到了世界技能舞台的中央。

2010年10月,我国加入世界技能组织,并分别于2011年、2013年参加了第41届、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取得2枚银牌、3枚铜牌和18个优胜奖的良好成绩。

2015年8月,我国参加了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了5枚金牌、6枚银牌、4枚铜牌和11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创造了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为祖国和人民赢得荣誉。

2016年10月7日,我国宣布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并决定上海作为承办城市。今年10月,我国将在世界技能组织大会上进行申办陈诉。

一石激起千层浪。我国青年技能人才崇尚技能、学习技能的热情再次被激发起来。

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制造2025正在掀开技能强国新的篇章,社会对技能劳动者的需求将保持不断增长的趋势。

“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理念必将在全社会深入人心,崇尚技能、尊重劳动的社会风气必将蔚然成风。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