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首页> 成就回眸
创业风帆激荡扬子江头——江苏省人社系统全面推进创新创业工作
发布日期:2017-08-11 来源:人社部 打印本页

近年来,江苏省人社部门通过加快培育创业主体、全面落实政策服务、大力提升创业能力、积极打造示范载体、充分激发创业活力,积极扶持劳动者自主创业,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畅通创业富民通道,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制定完善政策协同地市配合

“2012年,我省多个市被评为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并获国务院通报表扬,我们以创业型城市为抓手,在促进创业体系——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工作考核——建设上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可以说,创业带动就业遍地开花、百花齐放。”江苏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副处长薛勇说。

为了构建新一轮创业政策体系,2015年,江苏省相继出台了《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实施方案(2015—2020年)》《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

为了更好地落实省级层面的创业政策,各地市也在加码。

徐州市出台《创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将政策享受范围拓展到复员转业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

无锡市相继推出了一系列帮扶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形成了集资金扶持、创业培训、平台孵化、创业服务等“多位一体”的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体系。

政策出台后,效应逐步显现。2015年至2017年6月,江苏省人社部门共为96.85万人次城乡创业者发放培训、初创、场租、社保、带动就业等创业补贴18.73亿元;为18.03万人次减免税费4.56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750笔共42.74亿元。

推进载体建设加大培训力度

2016年,江苏省提出了“群众致富的最大潜力在创业”的口号。

创业载体是落实政策的主要阵地。

镇江市人社部门大力实施“创业镇江”行动,打造与产业相配套、与创新相融合、与区域相协调的创业载体,培育互联网创客企业141个,吸引创客落户1000余人。

扬州市新增一批创新创业载体,其中科技产业综合体3个,商业综合体3个,电商创业园2个,大学生创业基地2个。

目前,江苏省已建成2361家各具特色的创业载体,其中省级创业示范基地200家、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4家,面向城乡劳动者提供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创业孵化等服务,累计入驻企业达16.59万户,孵化成功8.56万户。

“将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劳动者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完善城乡统一的创业培训补贴制度,帮助城乡各类劳动者特别是大学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以及农村转移劳动力等提升创业能力。”江苏省创业指导中心主任曹杰说。

江苏省人社部门重点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继续开展创业培训“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大力推广“创业培训+电子商务”模式。

2015年至2017年6月,全省共完成创业培训66.33万人,培训后当期成功创业23.57万人,带动就业89.08万人。

拓展服务功能营造创业氛围

创业贵在探索和创新。江苏省目前已建成5000多个公共创业服务平台,在50%以上的高校建立就业创业指导站,打造了近2000人的创业专家团队,免费提供创业培训、政策咨询、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

江苏省人社部门还积极拓展服务领域,每年遴选资助500个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集中开展创投项目对接活动,让更多的创业项目转化为实体企业;实施2017年江苏省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计划,每年评选出拟资助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项目100个;在江苏省100多个高校建立创业就业指导站。2015年至2017年6月,该省人社部门共为92.89万人次提供各类优质创业服务。

2017年,江苏省人社部门启动“创响江苏”主题系列活动,力图在全省掀起全民创业、助力富民的热潮。

“当下,我厅正在紧锣密鼓制定《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鼓励和支持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创业专项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根本出发点是培育创业文化,让政策优惠力度更大,更有利于创业。”薛勇说。(白阳)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