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杨峰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七一○三厂装配钳工
调整大小 02杨峰——证件照.png

  杨峰,男,40岁,中共党员,汉族。他曾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航天基金奖、陕西省首席技师、陕西省首届十大杰出工人、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陕西省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成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被陕西省聘为技协导师和首席技师评委。 

  杨峰是陕西省高技能人才的领军人物,先后多次在省部级技能大赛上拔得头筹,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特级技师,多次承担常规运载、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高新工程等国家重大专项火箭发动机活门等关键零组件的生产加工。在许多精度要求高、加工难度大、形状复杂零件的生产中,杨峰被指定为唯一的加工者。航天发动机被誉为火箭的心脏,而杨峰及其同事生产加工的活门则是发动机的命脉之所在,航天飞行器能否灵活自如的飞行、精确入轨或打击目标,主要取决于活门能否及时地接受指令、并精确地打开或关闭。二十余年如一日,杨峰潜心钻研加工技艺,练就了一套精、巧、快、好的加工绝技,攻克了航天型号研制中70余项加工技术难题,为振兴航天、实现强国梦立下了汗马功劳。 

  一、精——不辱航天使命,技能打造精品 

  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中,月球着陆探测器7500牛顿悬浮飞行发动机曾经让航天人引以为豪,发动机上误差不大于0.005毫米的两组定位孔是任务成败的关键,一旦发生偏斜,将造成探测器不能降落到预定区域的严重后果。杨峰先后用多种方法试装了60多次都未满足装夹找正几个微米的精度要求。经过七个昼夜的苦思冥想和反复试验,他创新制作了八点可调的定向支撑装置,解决精度0.003毫米的装夹要求,并精心操作解决了加工难题。 

  喷注器是某型号姿控发动机的关键部件,其特型锥面上的数百个直径仅为几个丝米的倾斜喷注微孔的加工精度要求近乎苛刻,为确保推进剂通过这些微孔后在合适的空间精确碰撞、均匀雾化、高效稳定燃烧。杨峰通过优选刀具,在30倍放大镜下精心磨制钻头,在10倍放大镜下钻孔,经过反复优化切削参数和持续改进方法,不仅确保了加工质量,而且将加工效率提高了15倍。   

  二、巧——理论融于实践,技能成就绝活 

  嫦娥五号试验飞行前夕,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央视新闻、人民网等10余家媒体到航天六院采访,杨峰向来宾展示在生鸡蛋上钻孔而蛋膜不破、把普通纸垫在气球上打孔等绝技,让一帮新锐青年人大开眼界。这对杨峰来说其实还不算绝技。作为技能工人,他擅长将专业理论与操作技能有机结合,制作出精巧绝伦、功能各异的发动机零组件,创新出50多项绝招绝技。   

  某发动机薄壁贮箱壁厚1毫米、承受40兆帕以上的压力,制作难度极大。为解决以往装卡、定位、加工等过程中一系列难题,杨峰对夹紧力的大小、方向、作用点等认真研究,原工装使用的材料和制作方式也作了改变——改45号钢为钛合金、改实心式为车轮辐条式,减轻了重量、增加了强度,圆满解决问题。为某发动机贮箱的研制生产,提供了充分的技术保障。 

  航天产品多余物控制一直是航天发射成功与否的一个瓶颈,这也成为杨峰练就“去毛刺”绝活的机会。1992年3月22日的“澳星”发射失败,就是某电路板上的一个铝屑在通电瞬间融化导致短路造成的。对于各类体积微小活门毛刺的去除,杨峰根据产品零件形状复杂、孔系多,尤其是直径3毫米以下的相交孔毛刺难去除等特点,准确把握住问题实质,将刮刀的形状、角度等进行改造,制作出了“勾头”、“斜口”、“一字”等系列刮刀,确保相交孔毛刺100%去除。如今,去毛刺的刮刀,也依据零件材料不同、孔系及规格不同,而分门别类、形成系列化。 

  三、快——汗水凝结硕果,技能提升效益  

  为适应“高密度发射、高强度工作、高难度研制”的航天形势发展需要,杨峰及其团队正从依靠加班加点抢任务向技术创新转变,先后完成了70余项技术革新,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累计为企业节约资金600多万元。  

  某电动气阀上有两对细如发丝的斜孔,尺寸精度为微米级。工厂没有如此高精度的设备来进行生产。杨峰经过数百次的反复试验,利用钻模原理设计制作了“双V型”专用夹具,有效解决了产品定位、刀具导向等难题,使产品合格率由45%提高到100%,在优化工艺流程的基础上使产品生产效率提高10倍。 

  杨峰突破长征五号等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动机主阀门、滑阀、导向套等精密零件加工关键技术,在某主阀壳体4-M8螺纹孔及空间角度孔的加工过程中,采用高速数控钻床,把9道工序在一次装夹中完成,产品合格率达100%,生产效率提高6倍。 

  四、好——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好”既是对杨峰的技艺及加工各类产品的赞誉,更是对其人品及传道授业业绩的概括。杨峰善于钻研,更乐于传道,他甘愿做人梯,让身边的“苗子”快速成才。十几年来,杨峰培养了30多名技术骨干,涌现出一批以高级技师王华、董飞为代表的在省部级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的高手。  

  2012年批建的杨峰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是活门及自动器集技术攻关、生产能力提升、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加工中心”,借助这一平台,杨峰坚持“做事先做人、传艺先传德”的原则,形成计划带徒、任务带徒、目标带徒的机制。在更好解决众多零件加工中的“疑难杂症”的同时,杨峰把为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培育更多的技能人才作为又一神圣的使命。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    网站帮助    |    访问排行    |    网站值班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