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王岐林
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综采维修电工
调整大小 03王岐林——证件照.png

  王岐林,男,50岁,中共党员,汉族。他曾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高技能人才、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全国煤炭系统劳动模范等称号,享受山西省政府津贴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从事煤矿井下维修工作三十多年来,王歧林凭借勤学苦练的干劲和勇于创新的激情,从一名煤矿井下普通电工成长为全国煤炭行业高技能人才中的领军人物。他在煤炭生产第一线关键岗位解决疑难问题500余项,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的创新发明60多项,其中20多项创新项目,在全国多家煤炭集团和生产企业广泛推广应用,为煤炭企业的集约高效生产做出了有益探索,成为煤炭行业彻底摆脱“傻大黑粗”的传统形象,打造“高精尖特”的全新形象的典范。 

  一、投身煤海献青春,新领地里当“医生” 

  参加工作伊始,王岐林就凭着对机电设备的情有独钟和与生俱来的专研精神,赢得了人生中的一个重要机遇。1985年,他成为第一批潞安职工大学从工人中录取的机电专业中专生。从此,他在煤矿机电维修这条路上越走越宽。1997年,自修矿山机电大专毕业;2007年,被潞安集团聘为首批首席技师;2008年,被集团领导点将,抽调到潞安新时期的“明星矿井”——余吾煤业公司。 

  新环境就要有新气象,新岗位就要有新作为。王岐林凭着自己多年的技术积淀,坚持把每一个困扰矿井安全生产的难题,转换为技术攻关的课题,创造出了一套以“望、闻、听、摸”为要诀的煤矿机电系统故障“四字诊断法”,征服了一套又一套的进口设备,成功解决了机电设备高效运转、运输系统运能提升等技术难题。“四字诊断法”也成为了余吾煤业机电设备管理和事故处理中屡试不爽的制胜法宝。 

  二、专研技术勇争先,工作室里助发展 

  “技术”和“创新”是王岐林履历上的关键词。他紧盯机电技术发展前沿,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攻克了大量技术难题,为企业赢得了极大的安全、经济和社会效益。他在采煤机上安装了特殊标识的人体红外线监控装置,精准实现了自动闭锁;在高瓦斯矿井通风设备双系统运行中,对变频控制装置进行了改进,实现了稳定的自动切换;在综采工作面大功率运输机开关加装了调速保护装置,满负荷运转时断链、压溜事故直接下降95%。主持完成了37个实用型创造项目,广泛应用在生产系统各个环节,累计节约成本9000万元以上。 

  从2010年王岐林技能大师工作室批建成立以来。他以机电设备和运输系统大会诊、大改进、大提升为抓手,释放潜能,助力企业战略发展。余吾煤业提升设备全部引进德国进口产品,不懂外语的王岐林凭着惊人的毅力,硬生生把德文说明书和所有的专业词汇弄懂背熟,建立了进口设备的运行档案,并改进主井煤炭装卸装置,大大提高了系统提升能力和安全系数,每小时可多提原煤100吨。并主持完成了提升设备检修换绳工艺改进,检修人员由80人减少为16人,停产时间由96小时减少为20小时,且更加便捷安全可靠。将煤矿备用设备同井下在用机电运转系统进行“双向热备”并自动切换,形成井下主运输控制双系统,大大降低了运输故障影响生产时间,实现了“机电控制双系统、安全生产双保险”。据不完全统计,王岐林主持完成的各项创新成果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3亿多元。 

  三、研发教学闯新路,科研基地育“新军” 

  2012年,通过企校合作,王岐林登上了实现梦想的新舞台,在潞安职业院校,集团公司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了高技能人才教科研基地,他精心设计、优中选优成立了技能培训专家团,成为教科研基地的技术领头人。 

  作为一名“实干型专家”,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总结提炼出了矿井安全隐患预防、机电工艺改进、技能创造实践等方面的多项标准方法和操作流程,先后被《采掘电钳工》、《煤矿电气安装工》等30多本理论与实操技能培训辅助教材收录,并在山西省煤炭行业职业技能鉴定题库中通用。他撰写的《煤矿机电事故成因分析及防治策略研究》等多篇理论文章,在国家级刊物发表;他主持或参与完成了“综采工作面液压支架立柱自动增压装置”、“带式输送机温度红外线检测装置”等多项创新成果和发明20余项,其中,9项获得国家专利、3项通过山西省科技厅鉴定,“主通风机变频及控制技术”、“主井提升设备首绳更换工艺”等成果广泛应用在大同、阳泉、长治等地煤炭企业,社会效益明显。 

  他以人才培养为己任,以青年员工的“操作行为塑造”和“技能实践提升”为重点,对职业技能培训进行模式创新,建立了阶梯式递进培训体系:对技能岗位员工实施“课堂演练+技能传授”基本功教学法,对高技能人才实施“课堂互动+绝技传承”启发式教学法,对高端技能人才实施“互缺互补+项目研发”拔高式教学法。他带领团队培养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技能人才累计5000多名,技师、高级技师800多名,为企业战略发展储备了大量专业技术人才。 

  “荣誉只代表过去。潞安给了我这么好的平台,我没有理由不做的更好。”王岐林这样评价和勉励自己。他通过岗位建功所传递出的正能量,正激励着新时代矿工技能创造、岗位建功的梦想和热情。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    网站帮助    |    访问排行    |    网站值班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