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黄孟虎
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维修电工
调整大小 12黄孟虎——证件照.png

  黄孟虎,男,39岁,中共党员,汉族。他曾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防科技工业技术能手、陕西省国防科技工业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被聘为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黄孟虎在长达二十多年的从业生涯中,胸怀“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壮志,立足岗位,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刻苦钻研数控维修技术,从一名普通技工快速成长为数控设备维修领域的领军人才,在保障公司高、精、尖设备正常运行及解决重大、关键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参与完成了国防科研重大设备维修和技改项目、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课题以及国家发明专利等30余项,节省和创造经济价值数百万元,赢得了企业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一、天降大任于斯,走岗位成才之路 

  黄孟虎在航空工业的快速发展中成长,在国家重点型号成功中成才。他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很快就掌握了公司情况。中航工业西飞是我国大中型军民用飞机的重要研制生产基地,拥有大量的国内外先进的大中型专用数控设备,价格昂贵,都是关键设备,直接关系到科研生产的进行。如何保障这些重大设备正常运行,满足科研生产的需要,成为数控维修人员的首要任务。他作为一名数控维修人员深深感到了肩负责任的重大,立志要站在数控机床维修技术发展的最前沿。他言出必行,开始如饥似渴地学习,大量阅读数控设备维修专业书籍,用心收集数控维修方面的经验资料,刻苦钻研数控设备出现的典型故障,积极主动向老师傅请教有关技术问题。并通过上网参加各类设备维修论坛,捕捉有用信息,揣摩给设备做“手术”,让它的使用寿命更长,故障率最低。 

  经过不断地学习和反复实践,他很快掌握了数控设备维修的系统、电气、机械三大技术,成为公司数控设备维保领域一员“虎将”。他采用望、闻、问、切的科学方法诊断机床的“病源”,用最短的周期医治机床的“病根”。同时,他充分运用日、美、德、法等多品牌可编程控制器改造国产生产线,均取得骄人业绩。 

   

  二、深耕设备维保,成就“当代扁鹊” 

  黄孟虎作为技术骨干,在数控设备维修工作中充分展现了高超技艺,通过积极思索,大胆创新,完成了多项重大课题研究,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1995年,他加入西飞公司某型数控双主轴龙门铣的技术改造及开发应用课题组,该设备主要用于飞机大型壁板零件加工,直接影响着飞机生产与交付。他负责电器系统的设计和安装调试任务,在无成功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他努力摸索,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战中,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使电气系统调试一次成功,该课题获得了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04年,西飞公司一台美国产蒙皮拉伸机出现关键电器故障,维修难度较大,公司决定聘请外国专家排故,但外国专家给出的维修周期和维修资金都不能满足公司计划安排。他主动迎接挑战,仔细思考如何在无替换电器板件的条件下及时修复该设备,经过反复论证推演,采用了“在线测试仪”处理,一次就获得了成功,为公司节约70万元维修资金,同时也赢得了宝贵的产品加工周期。在我国自主研发新一代支线客机ARJ21-700工作中,中航工业承担的关键课题“飞机自动钻铆系统改造”项目,是一根难啃的“硬骨头”,为解决这一难题,中航工业领导发出了“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动员令。作为课题组成员,他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研究,对所负责的飞机自动钻铆托架系统调平装置等项目成功实施了改制,确保自动加工飞机机翼和机身壁板项目取得了成功,我国大型飞机装配技术首次实现了由手工加工到自动化装配的彻底改变,填补了国内飞机制造业机翼钻铆自动化生产的空白。他研究的自动送钉装置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三、引领团队成长,共铸事业辉煌 

  黄孟虎在自我成才的同时,充分发挥领军人才的带头作用,带领团队共同成长,完成各项艰巨任务。2010年担任机加维修站站长后,他把预防性检修的新理念付诸于实践,带领团队通过日常巡检,对辖区数控设备的主轴系统、控制系统、液压系统进行状态评估,制定定期检修计划并实施,做到防患于未然,并为实现备件合理库存、减少资金占用提供了重要依据。还通过与设备使用单位实行联保联检以及对数控操作人员进行设备保养培训,将设备维保关口前移,有效化解了设备使用与维修的矛盾关系。他注重言传身教,通过技术授课、10分钟班前培训、TPM小组活动等方式,毫无保留地给年轻人传授经验,促进了年轻人快速成长,徒弟张向峰荣获中航工业特级技能专家,侯灵荣获中航工业技术能手称号。2013年陕西航空管理局授予他的团队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2012年黄孟虎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成立,成为公司高端设备维保领域技术攻关、技能传承和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重要平台。他带领的团队针对公司数控、精密、专用设备维保中的重点问题分别提供了10余套解决方案并付诸实施,满足了国防重点飞机研制项目对关键设备能力的需求,同时立足实训开展数控高端设备维保专业技能人才培训350余人次,实施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的培植与申报工作,参与完成了上海、山东、贵州等地10多家国防企业高端设备维保项目,还被世界著名机床制造商——意大利JOBS公司授权为JOBS公司中国区服务中心,负责中国区设备维保和技术服务。 

  黄孟虎深知,高端设备维保领域还有许多难题亟待破解,他决心以更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实现民族航空工业的“腾飞梦”,忠实履行好保驾护航的神圣使命。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    网站帮助    |    访问排行    |    网站值班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