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杨涛
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火法冶炼工
调整大小 20杨涛——证件照.png

  杨涛,男,51岁,中共党员,汉族。他曾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有色金属行业技能大奖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杨涛自1980年12月参加工作以来,通过不断的总结、提炼,在矿热电炉炼铜工艺、铜富氧顶吹熔池熔炼铜工艺、铜贫化电炉工艺技术、转炉吹炼技术、阳极炉精炼技术等方面有重大创新,对推动铜火法冶炼工艺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追求卓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2002年9月,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引进的富氧顶吹熔池熔炼项目投产运行,作为生产负责人,杨涛带领他的团队,克服项目投产初期的下料量低、作业率低、故障率高等问题,通过不断优化改进艾萨炉、贫化电炉的工艺操作,大胆创新,创造了一次开炉成功,三个月达标达产,第一炉期炉寿命28个月、能耗指标较设计指标降低30%等多项记录,每年为公司增加效益1个多亿。 

  优异的成绩并没有让他停下追求卓越的脚步,继续在提高艾萨炉作业率、快速建立熔池、艾萨炉下料量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艾萨炉作业率稳定维持95%,熔池建立时间由3天减少为10小时,艾萨炉下料量较设计料量提高25%以上,当这些数据通报给澳大利亚超达公司(艾萨技术提供方)工程技术人员后,外方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 

  杨涛带领的艾萨炉生产团队,创造了“处理原料最复杂、设备利用率最高、贫化电炉工艺最新颖、烟尘处理工艺最完善、经济技术指标最优秀、员工操作水平最精湛、全球影响最广泛”等七项世界之最,使得“铜富氧顶吹熔池熔炼技术”短期内在云铜集团成功应用。云铜艾萨炉项目的主体部分“富氧顶吹铜熔池熔炼技术”获得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云铜艾萨炉操作法获得云南省职工十佳先进操作法(工作法)称号,艾萨炉团队获得云南省百佳创新型班组、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全国职工创新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二、突破瓶颈,制规矩以成方圆 

  由于各种原因,云铜集团冶炼厂转炉、阳极炉操作随意性大、工艺控制波动大、经济指标优化难度大等难题一直成为火法工艺的限制环节,2008年至2010年,杨涛负责铜转炉、阳极炉生产期间,克服重重阻力,大力推行转炉、阳极炉操作制度化、标准化工作,完成20余项操作标准的制订,彻底解决操作随意性大、对操作人员技能依赖严重、波动性大、流程不顺畅等严重影响生产的问题。通过操作标准化、工作制度化工作的有力推行,转炉、阳极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显著提升,转炉送风时率提高15%,单产提高20吨/炉,炉时缩短30分钟,大修炉寿提高100炉,阳极炉煤耗降低20%,大修炉寿提高75炉,阳极板合格率提高6.5%,每年为公司节约生产成本2500万元以上。 

  三、扎根一线,二十二年磨一剑 

  从事铜熔炼矿热电炉岗位二十二年,杨涛精通矿热电炉各个岗位操作,在不断实践中创造性提出铜熔炼矿热电炉“三稳定”、“三控制”、“三平衡”(“三稳定”即料量、功率、熔池高度的稳定。“三控制”即控制好料坡高度、控制好铜渣温度、控制好烟气温度。“三平衡”即两条刮板料量平衡、电极料坡平衡、炉墙料坡平衡)“三个三”操作法,该操作法逐渐成为铜熔炼矿热电炉生产实践的独门绝技,极大丰富和完善了铜熔炼矿热电炉的操作方法和理论基础。“三个三”操作法的完善、推广,铜熔炼矿热电炉生产效率提高8%—10%,吨铜能耗降低10%—15%,生产作业率提高7.5%,负荷率提高15%,年增矿铜产铜近万吨,每年创造经济效益1.5亿元以上。 

  富氧顶吹熔池熔炼技术引进后,矿热电炉进行适应改造后成为铜贫化电炉,存在能耗高、炉况差、弃渣含铜高等系列难题。杨涛针对问题深入思考,深入了解情况,认真研究分析,找出问题症结所在,进行大量的科学实验,摸索出一整套铜锍贫化电炉操作技术要领,推广固化后,贫化电炉热冰铜电耗下降72.67%。贫化电炉弃渣含铜由投产初期的0.86%降至0.78%,两项指标的大幅提升每年为公司创造的经济效益上亿元。 

  四、培养传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2010年10月,为更好发挥杨涛在铜火法冶炼技术特长方面的优势,集团公司决定让他全面负责公司艾萨炉操作、回转式阳极炉技师工作站等4个技师工作站、铜冶炼过程物料综合资源回收等2个创新工作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他从提高员工技能水平、铜冶炼行业的共性技术难题入手,通过几年的努力工作,构建了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主任技师-首席技师的高技能人才晋升通道,培养出云南省燃煤回转式阳极炉技能大赛冠军1人,云南省劳动模范1人,铜冰铜吹炼、火法精炼高级技师16余人等一批铜冶炼高技能人才,为企业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杨涛以对铜冶炼工艺的深刻理解和对工作的高度认真负责,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为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火法技改项目做出了卓越贡献,为我国“富氧顶吹熔池熔炼技术”的成功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如今,云铜集团一大批铜冶炼工人正以杨涛为榜样,扎根一线建功立业,为打造最具成长性、最具竞争力的国际先进和国内一流的铜业公司而不懈努力。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    网站帮助    |    访问排行    |    网站值班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