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李耀扬——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西藏总队司令部信息化处电信机务员

  李耀扬,男,27岁,中共党员,汉族。他曾荣获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士官优秀人才二等奖、两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授到嘉奖。 

  李耀扬2004年入伍,2007年士官学校毕业后在武警西藏总队通信站从事通信执勤、通信装备修理工作。作为一名武警战士,一线通信兵,他刻苦专研、积极奉献,在实践中锤炼出娴熟的业务技能。2008年,在西藏3.14维稳处突中担任总队卫星车操作员期间,他牢记使命,在复杂环境下确保了现场图像实时、不间断传输至武警总部、总队,高效率完成了现场信息收集工作。同年,在奥运火种登顶珠峰时,他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在冰雪地里树立起44米双极天线,保障了野战短波电台与总队电台室良好通信。在西藏当雄县地震、墨竹工卡县山体滑坡抢险救灾工作中,勇上一线,熟练运用各类通信装备,高标准保通现场,展现了一名通信兵过硬的业务素质。在长期担任通信修理工作中,遵循“先抢通、再修复”的原则,在遇突发情况时能快速抢通各类通信要素,平时能做到举一反三,累计修复各类通信装备1000余件,修复率到达90%以上,被总队信息化处誉为“通信尖兵”。 

  一、爱岗敬业,勇挑重担,极端环境考验工作技能 

  2013年初,为了让中央首长在视察武警部队时能准确了解西藏总队官兵执勤状况和青藏铁路沿线情况,李耀扬跟随总队信息化处赴唐古拉无人区安装铁路守护监控设备,在海拔5000多米、零下20多度、风厉雪紧、氧气含量仅有平原地区一半的唐古拉山上,与战友经过40多个小时的连续作业,在冻土上完成了3000余米长的光缆、电缆铺设任务,实现了现场图像实时传输至武警总部。整个过程中,最难的就是融通光纤,当时的环境下,温度很难达到光纤熔接温度,经过一次一次的失败、一次一次的总结后,他脱下大衣,将光纤和熔接机裹在一起,通过汽车暖风口对熔接机、光纤短暂加热,最终完成了熔接工作,历时3小时,在极度缺氧、极度严寒的条件下,成功挑战了工作极限。 

  二、立足本职,敢于创新,刻苦钻研解决工作难题 

  部队在长期执勤、维稳处突期间,必不可少的通信联络工具就是对讲机。而随着时间的发展,执行任务期间对通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一些未知电波对对讲机干扰问题深深吸引了李耀扬。在总队执行任务期间,部队数量多、使用超短波频率较广,对讲机通信就会出现“二对一”相互干扰的现象。经过理论推算、实践测试,他发现总队原用超短波手持台在规划频率中存在严重的内部三阶互调失真干扰漏洞。经过反复实践证明后,他果断向上级做了汇报,此事引起了总队信息化处的高度重视,决定进行为期两年的手持台新频率整改工作,并任命李耀扬为主要技术负责人。在担任整改工作技术负责人后,他利用一年时间,反复测试、不断创新,根据无线电三阶互调的原理及公式,利用java计算机语言独立编写了超短波互调失真频率计算程序,准确计算出了总队原用超短波频率之间内部三阶互调干扰的组合情况。在制定新频率中,他依照超短波改频要求,结合外部环境条件,确定精确的算法,充分利用频谱,合理分配频率,避免了对讲机在使用过程中相互干扰的现象,充分展现了一名通信尖兵的创新精神。 

  三、业务娴熟,自身过硬,言传身教打造工作团队 

  近年来,李耀扬专精本职工作,理论联系实际,从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到解决问题过程中总是细心总结工作经验,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并将经验汇总,编写成论文、教案。在修理所工作期间,他总是手把手教授业务技能,毫无保留的传授工作经验,对照故障电路板、电路方块图、电路原理图准确耐心讲解重点、难点,所带徒弟都能很快地掌握基本业务技巧,并取得了国家中级鉴定证书,工作中也能独立担当通信抢修任务。李耀扬在总队组织的通信兵集训中担任教员期间,先后为支队通信科(股)长网上集训授课、通信兵各类现场集训中授课200余次。时常利用空余时间细心研究教学难点的切入方式,按顺序设计讲解步骤,手段新颖、质量较高,成果突出,用自己辛勤的努力为总队带出了一批又一批的通信业务骨干。 

  李耀扬从事军事通信工作十年来,从最基层的总机话务员到通信修理技师、从一名年轻的通信兵学员成长为业务娴熟的通信教员,将青春奉献给了部队,任劳任怨,多次放弃休假与亲人团聚,始终立足高原、牢记使命、无怨无悔,充分展现了军人“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老西藏”精神。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    网站帮助    |    访问排行    |    网站值班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