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宫凤萍——新疆乌鲁木齐北站国家粮食储备库粮油检验员

  宫凤萍,女,36岁,群众,汉族。她曾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技术能手、乌鲁木齐北站国家粮食储备库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在2013年3月参加第三届全疆粮食行业技能大赛,检验组取得第一名,2010年第二届全疆粮食行业技能大赛检验组取得第十名,2007年全疆首届粮食行业技能大赛中保管组取得第八名,2012年她所在保管班组荣获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2009年她所在保管班组荣获新疆粮食局工人先锋号 

  宫凤萍从事保管工作九年,有了九年的保管经验为基础,又从事检验工作五年。作为一名一线工人,她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勤于思考,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平时对工作的严格要求,在三届粮食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了好成绩,为新疆乌鲁木齐北站国家粮食储备库争得了荣誉。 

  一、不怕困难,迎难而上,成为第一个在普通房式仓保管自然干玉米进行机械通风降水的实验人 

  由于市场和单位的原因,2007年开始要在房式仓,高大平房仓储存玉米,而宫凤萍又是第一个房式仓保管玉米的人。2号库3800吨玉米,不是一个小数目,后期还要储存大量的玉米,她保管玉米的成败,决定单位在粮食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 

  面对这一难题,宫凤萍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经过30多个昼夜废寝忘食的反复推敲、摸索实践,综合考虑粮温、仓温、仓湿、气温、气湿、风机功率,粮食水分的变化趋势,并计算决定进行机械通风降水,成功的将全仓玉米平均水分14.7%降到13.8%。到了秋冬季进行两轮的玉米机械通风降粮温,达到了第二年玉米安全度夏的要求。为今后玉米的保管与储存奠定了基础,为单位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也使单位被称为储存玉米数量最大的企业。 

  二、转换岗位,勤学苦练,从保管员成功转变为一名优秀的粮油质量检验员 

  由于表现突出,2009年5月工作需要的内部调整宫凤萍为检验员,承担着新疆乌鲁木齐北站国家粮食储备库粮油粮油品质检验工作,这对她来说又是一个挑战。 

      开始接触检验工作一切从零开始,宫凤萍为了做好检验工作,努力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通过重复试验苦练基本功,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6月通过刻苦取得了国家级粮油检验员资格中级工证书,几年后又取得了粮油质量检验员高级工资格。 

  三、刻苦努力,精益求精,使粮库检验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春秋两季的粮食普查工作,是每年必须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所抽取的样品检验做完往往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宫凤萍针对个别有问题的样品进行反复检验,采用多次对照复查的方法,保证检验数据的准确,并对检验结果进行分析及时汇报,为粮食的安全储藏和下一步轮换提供准确依据。 

      每年粮食轮换工作是单位的一项重要工作,每年的夏秋粮收购时,粮车最多达50余辆,一天用检验仪器化验也就只能检验10车,大大耽误了进粮速度。 

   真可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宫凤萍从事五年的检验工作,平时的反复试验,苦练基本功和见多识广,日积月累的总结经验,宫凤萍利用感官和仪器配合一天能检验30车,准确率达95%,大大提高了效率。由于单位储存库房有限,随着市场的需要,业务量的不断增加,异地存量现象较多,每年粮食入满,需要去检查粮食质量情况。当地条件有限,没有配套的检验仪器,需要她在粮堆中走一走,抓一抓,掂一掂,闻一闻,嚼一嚼就以较短时间,快速的判定粮食质量,做到了精、准、快,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民以食为先”,中国是世界人口众多的国家,粮食可谓中国的重中之重,粮油的安全性也成了头得大事。宫凤萍扎根一线,砥砺前行,以极强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书写着粮食人的心声,为粮食检验工作做出奉献。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    网站帮助    |    访问排行    |    网站值班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