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高建军——河南省中原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机修钳工

  高建军,男,47岁,群众,汉族。他曾荣获河南省技术能手、河南省首批省管企业职业技能拔尖人才、中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等称号。高建军创新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授予技能大师工作室。 

  高建军高中毕业后,在核工业部某工厂参加工作,1989年为了支援地方建设来到了我国第一套氨汽提大型化肥厂,从事化工设备维修。仅有高中文化的他,以“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胆识,以“可知、可行、可创、可攀”的理念,在消化引进技术,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被誉为给洋专家当顾问的新一代技术工人。 

  一、求实创新,打破垄断,助推装置运行创世界记录 

      高建军所在的河南能源中原大化公司主要生产装置均由国外引进,工艺技术先进,自动化程度高,产品涉及煤炭、化工、农业、科研等多个领域。消化吸收先进技术破解技术封锁,始终是摆在企业面前的首要任务,面对这些难题,高建军总是用火一样的热情和辛勤劳动,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善于钻研技术,勤奋好学,充分运用丰富的实践经验,过硬的设备检修改造技术,独特精湛的技术绝活,对引进德国的液压控制阀技术成功进行了国产化改造,破除了装置关键设备维修技术的国外垄断,为装置稳定运行铺平了道路。他管辖的设备,无论是设备结构、设备原理,还是设备位置、设备性能,不论谁问,都能立即说出,被大家誉为“设备信息的活字典”。他结合生产特点,开拓性地提出了设备预防维修制度,创立了模块化、定向性设备管理理念,促进了技改效率,形成了创新提升运用再提高永不停歇的创新思维模式,促进了装置安全稳定运行,实现了煤化工装置A级长周期安全生产239天,创壳牌同类装置长周期运行世界纪录。 

  二、立足实际,破解难题,技术攻关获多项专利   

   现代化大型化工企业,技术先进,自动化程度高,破解国外技术陷阱与壁垒成为头等大事。多年来,高建军迎难而上,潜心钻研,立足现有装备,完成了意大利引进汽提塔液位调节器改造、三聚氰胺反应器控制阀改造和高压氨泵高速泵轴校正改造等200多项技术攻关。特别是经过无数次试验发明的高温高压稀有材质透镜垫专用加工刀具,被授予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受到了国内外行业专家的高度赞扬,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近年来,他成功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9项,发明专利1项,修旧利废万余件,实施技改成果286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数千万元。 

  三、言传身教,搭建平台,呕心沥血育英才 

  多年的学习钻研,高建军练就了车、铣、焊、修等多项维修技能,并拥有自己的绝招绝技。他充分利用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学习创新工作室这个平台,先后主持完成重大技术攻关20余项、编写培训教材、考试题库、教学课件60多万字,培训员工2600人次,亲手带徒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21人,有9人先后获得省、市技术能手和优秀中青年人才。高建军围绕生产难题创新培训模式,总结出手把手演示法、总结研讨法、技能竞赛法、模拟现场难题法、多媒体视听法、典型激励法、技术资源共享法等多个先进培训方法,还参与编写了《自动化仪表故障处理实例》《液压阀门液压油站存在问题分析及对策》等技术著作,发表14篇专业技术论文。 

  高建军从事化工设备维修工作二十多年来,默默奉献,淡泊名利,多次婉拒了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高薪邀请,始终以高度的使命感扎根一线,以极强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书写着河南能源人“用心做事,追求卓越”的核心价值观。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    网站帮助    |    访问排行    |    网站值班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