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黄春燕——安徽博微长安电子有限公司电焊工

  黄春燕,女,43岁,中共党员,汉族。她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技能大奖、安徽省国防科技工业技术能手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安徽省政府特殊津贴。 

  二十多年来,她刻苦钻研,爱岗敬业,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焊接领域的领军人才,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非凡的业绩。她参与焊接生产的高原自行式炊事车在汶川、玉树等抗震救灾后勤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焊接的雷达多次在国家重要安保任务中大显身手,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要活动保驾护航;焊接的军事装备在国庆六十周年阅兵式中威武亮相,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一、勇于担当,创新技术解难题 

  黄春燕在实践生产中大胆创新,参与多项焊接技术攻关,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在空军某新型雷达试制生产阶段,根据设计要求,天线骨架所用的材料由原来的钢管改为钛合金管,加工工艺也由原来采用手工电弧焊接改为氩弧焊接。钛合金材料焊接的特殊性,对焊接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她主动挑起了天线骨架焊接工艺攻关的重担。经过夜以继日地钻研试验,她很快熟练掌握了这项焊接技术,设计一套雷达天线骨架焊接工艺方案,该方案被确定为焊接工艺规范。某雷达工程液冷管路系统316L不锈钢管道焊接技术研究是“十二五”国家995三期重大工程,她针对大型雷达产品的液冷管路焊接特点,采用柔性焊接工装,通过单面焊双面成形工艺,成功将316L不锈钢引进了大型雷达液冷管路的焊接,实现了焊后管路在腐蚀环境下的应用,开创了大型雷达液冷管路的焊接制造先例,显著提高了雷达产品焊接质量和生产效率,不仅推动了军事装备技术革新,还为企业创造了近千万元产值。她还主动承担了焊接机器人柔性生产线建设任务,在雷达领域首先采用自动化焊接技术,实现焊接机器人工作站在雷达产品上的焊接应用,在我国率先建立了针对雷达大型结构件设计的焊接自动化生产线,极大地降低了焊接工人劳动强度,并创造产值766万元,节约成本33万元。同时,她开展了焊接机器人激光跟踪系统、焊接机器人仿真和离线编程的应用性研究,使这项技术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二、技艺传承,打造卓越团队 

  2010年12月,公司成立以黄春燕为技术骨干的长安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在黄春燕的带领下,工作室相继被认定为省级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技术创新和带徒传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依托大师工作室平台,她累计取得技术创新成果13项,并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团队成员,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工。仅2014年,就有1人成长为焊工技师,1人获安徽省国防科工系统焊接比赛第一名,2人包揽六安市职业技能大赛前两名,2人获六安市技术能手称号,1人获六安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高技能人才储备保障。 

  三、执着追求,千锤百炼结硕果 

  心血浇开成功花,汗水结出荣誉果。多年来,黄春燕在焊接岗位上默默奉献,执着追求,以她特有的实干精神书写着精彩的人生。近年来,她所在的冷焊组被授予安康杯全国先进班组和安徽省国防科工系统工人先锋号。个人被公司评为青年岗位能手、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长安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多次在各级各类焊工技能竞赛中获奖。“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挽起她的衣袖,手臂上被焊渣飞溅烫伤留下的疤痕历历在目,这正是她20多年辛劳付出的最好见证,也必将成为她人生中的永恒印记。 

  尽管光环耀眼,赞誉不断,黄春燕没有骄傲自满,没有固步自封,而是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她用实际行动展示着“巾帼焊工”的聪明才智,诠释着对军工事业的无比忠诚与热爱,以火热的青春书写着人生绚丽的篇章。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    网站帮助    |    访问排行    |    网站值班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