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黄红雄——双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双钱载重轮胎分公司化工检修电工

  黄红雄,男,45岁,中共党员,汉族。他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杰出技术能手、上海市劳动模范、集团公司首席技师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多年来,黄红雄凭借精湛的技艺和刻苦钻研,从一名普通的电气维修工,成长为轮胎行业核心设备的电气检修调试专家和上海市首席技师。他和他的团队所负责的钢丝压延机停机率始终保持在2%以下,运行水平远远领先于国内同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一、勇于技术革新,突破制约产能提升的瓶颈 

  双钱集团作为中国最早的专业生产全钢丝载重子午线轮胎的工厂,其核心设备——钢丝压延机和内衬层压延机是公司从国外进口的关键生产设备,该设备的运行质量关系到公司整个生产系统的正常运转和产能提升。公司成立之初仅有的一台钢丝压延机是意大利进口设备,原设计生产能力可满足年产200万套全钢载重胎的需求,但随着市场需求的日益增长,钢丝压延机成为了制约产能提升的瓶颈。黄红雄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对设备进行分析,通过对钢丝压延机实施全面的技术改造,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单机产能提升到了280万套,创下了同行业钢丝压延机单机产能最高水平,仅此一项,就为企业节约了几千万元的支出。 

  多年来,黄红雄在工作中寻求创新,勇于实践,主持和参与了公司多项电器技术改造项目,他负责的1号线电气改造项目,采用现场总线控制方式(PROFIBUS)和西门子的WINCC工控人机界面,使设备生产能力提高了10%,同时,大大提高了维修效率。2013年黄红雄再次对钢丝压延机的划泡装置进行了技术攻关,使划泡效果得到明显提高,产品合格率大幅提升,每年可节约成本200多万,为企业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发挥专业所长,支撑全国基地业务发展 

  近几年,随着双钱集团“走出去”战略的不断实施,黄红雄凭借对钢丝压延机扎实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现场经验,承担起支持双钱股份旗下江苏如皋、重庆大足、安徽芜湖等轮胎生产基地的设备安装调试项目,均一次成功。 

  黄红雄在为重庆公司调试压延机主机温控装置时,意大利电气公司的调试专家查了半天就是找不到温度信号不能在工控机屏幕上显示的原因,意方人员一筹莫展,准备询问外国总部专家。这时,黄红雄提出是否问题出在模拟量输入模块量程卡上这个疑问时,意方专家马上给予了极力否定,认为他们公司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但在黄红雄的坚持下,意方人员和黄红雄一起进行了检查,事实证明黄红雄的专业判断是正确的,问题就发生在量程卡出厂设置上面。 

  黄红雄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发挥所长,对宽、窄预复合导开卷取装置进行程序优化,保证在全线联动的各种功能正常,在手动装衬布时增设点动功能,确保了设备的本质安全。他的“内衬层压延机导开卷取机安全改进项目”还获得第九届上海市劳动保护绿十字奖优胜奖。 

  三、建立团队平台,带动技术革新辐射 

  以黄红雄命名的劳模技师工作室、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培养出一大批知识技能型人才。作为领头人,近三年来,工作室共设立并完成16项技术攻关课题,先后实施合理化建议14项,完成技术上小改小革10多项。他利用大部分业余时间整理了结合企业实际的系列培训教材,制成模拟公司大型流水线电器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模拟实验平台,组织技师讲坛20余次,授课200多课时,受训员工600多人次,组织开展电工、钳工实训200余次,组织技师带徒成功结对40余对,培训培养了一大批一线技能型人才,以自身行动践行“革新专家”的职责。 

  在新时期国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怀梦、追梦的道路上,黄红雄正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勇于革新,集聚一大批一线技术人才和各类先进模范共同努力着、践行着,为轮胎民族品牌的振兴和超越“走在前、干在前、争首善、当先锋”。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    网站帮助    |    访问排行    |    网站值班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