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石小林——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电动装卸机械修理工

  石小林,男,51岁,中共党员,汉族。他曾荣获河北省技术能手、燕赵金牌技师、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等称号,所带领的班组被授予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石小林是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七港务分公司卸车部翻车工段工段长,负责卸车系统翻车机机械及液压设备的检查、保养和维修工作。多年来,他勤于思考、乐于奉献、勇于创新,逐步由一名技校毕业生成长为优秀的工人高级技师。他率领班组在大型设备维修改造、抢运电煤等关键时期出色完成任务,并实现设备国产化改造、提高卸车生产效率等方面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多次荣立一等功并受到特别嘉奖。 

      一、攻坚克难,恪尽职守 

  石小林对岗位忠贞职守,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奋战在卸车生产设备保障的最前沿。2001年最后一个季度,正当全港上下为实现“超亿吨”目标全力冲刺之际,石小林在日常点检中发现了4号翻车机箱体开裂的重大设备故障隐患,挽救了可能出现的翻车机整体报废导致一条卸车生产线停产的严重后果,集团公司授予他“实现超亿吨,建功立业”一等功,董事长还亲自签发特殊嘉奖1万元。2002年9月,4号翻车机意外被撞毁,时任国务院总理朱瑢基下达了尽快恢复生产的重要批示。石小林凭借着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带领着班组职工昼夜奋战,至少提前了1个月完成了重建任务,被集团公司授予恢复双线作业一等功。在2008年和2010年初两次强烈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期间,秦皇岛港积极响应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千方百计抢运电煤。石小林一方面带领班组职工加强动态监护,另一方面加快突发故障的处理速度,及时解决了翻车机U型梁拉杆螺栓断折、补偿轨底座开焊、压车器液压缸动作不正常等一系列技术复杂难题,为抢运电煤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二、技术攻关,勇挑大梁 

  石小林敢于挑战洋专家和洋设备,多年来,他带领工段职工针对煤四期工程的设计缺陷进行攻关、改造,其中翻车机驱动站改造、定位车行走轮改造、定位车主臂摆动缸改造等项目荣获集团公司技术改造二等奖。他组织的降低翻车机液压系统故障率技改项目,为公司节约资金22万元,并荣获交通部优秀QC0成果奖。在煤四期预留、扩容工程中,石小林作为技术骨干当仁不让的承担起部分重要安装调试任务,他自主提出技术改进方案,在与设计、制造方进行技术研讨时,他以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说服了对方,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改造费用,扩容工程正式投产当年完成吞吐量1932万吨,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超产的港口建设史上的新纪录。2013年,煤四期翻车机改造的攻坚战中,石小林跟踪翻车机改造进度,针对改造中发现的问题,整理上报并提交自己的改进建议,先后发现了翻车机液压站底座连接强度不够、定位车主臂冲击大等问题。在3号翻车机和5号翻车机投入重载试运行后,他又带领班组出色完成了翻车机和定位车系统减速机磨合期换油、重点部位单点润滑检查保养等任务,保障了新翻车机迅速达产。 

  三、率先垂范,团队进取 

  作为工段长,多年来,石小林率先垂范、善于管理、敢于创新,在班组内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设备检修、保养制度,不仅高质量完成工作,还带出了一支团结协作,拼搏进取,能打硬仗的优秀团队。他注重人性化管理,时刻调动、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和潜能。为了快速提高年轻职工的技术水平,他作为国家级工作室机械方面的技术带头人,带头开展导师带徒活动,面对面、手把手地教,每年完成不同工种的技术培训上千人次,成功解决技术难题及排除故障近百项,大大提高了实操能力和培训针对性,对于年轻职工的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    网站帮助    |    访问排行    |    网站值班    |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