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推广使用调解仲裁办案系统全国统一软件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2-21                               打印本页

人社厅函〔20139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

为贯彻落实《关于印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十二五”规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1199号)和《关于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的意见》(人社部发〔201213号)的有关要求,推进调解仲裁信息化建设,我部组织开发了调解仲裁办案系统全国统一软件(以下简称“办案系统”),决定在全国调解仲裁机构推广使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办案系统的基本功能和作用

办案系统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遵循金保工程统一应用软件的技术规范和数据标准,结合仲裁办案实务而设计的,具备了案前调解、案件受理、案件审理、绩效监督、统计分析等功能(见附件1),涵盖了调解仲裁办案的各个环节,具有案件办理过程和结果的信息共享、咨询交流、办案流程管理和查询、办案监督等作用,并可提供政策查询、信息发布等面向社会公众的信息服务。

推广使用办案系统,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通过信息化手段推动仲裁办案标准化、规范化;是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的具体措施,有利于提高案件处理的质量和效率;是研判劳动关系形势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把握劳动人事争议变化趋势,进一步做好调解仲裁工作。

二、办案系统推广使用的实施步骤和基本要求

按照统筹兼顾、分类指导、逐步推进、全面覆盖的原则,“十二五”期间在全国调解仲裁机构逐步推广使用办案系统。要积极创造条件,力争到2013年底,各省级人社部门按照全省集中式系统建设模式,完成办案系统的本地化部署和推广使用工作;到2014年底,按照省级人社部门的部署,省会城市及地级城市调解仲裁机构基本完成办案系统的推广使用,逐步在有条件的县级调解仲裁机构推广使用;到2015年底,办案系统在全国各级调解仲裁机构全面得到推广使用。

 各地要构建办案系统推广使用的基础环境,加强省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维护管理,建成全省大集中的信息管理体系,基本实现信息资源在省级的集中管理。提升对实时业务的支撑能力,将业务专网延伸至各级调解仲裁机构,构建办案系统正常运行的网络环境。建立省级数据中心与地市级数据中心之间的双向数据传输机制,实现办案系统与以地市级为单位建设的就业、社会保险等信息系统的信息交换。已自行开发建设办案系统的地区,要对其系统软件进行修改完善,并制定与全国统一软件衔接的升级计划和工作方案。

办案系统采用了版本验证机制,各地应在办案系统正式运行的20个工作日之前,向我部申请全国统一软件的激活密钥,并将填写好的《劳动关系领域全国统一软件激活密钥申请表》(见附件2)以传真形式报送部信息中心。待我部核发软件激活密钥后,各地应按照《劳动关系领域全国统一软件版本验证说明》(附件3)的流程进行操作。

按照金保工程统一应用软件实施的相关规定,我部已考核认定一批具有劳动关系领域全国统一软件(含办案系统软件)实施资质的前台技术支持商(名单可在部网站金保工程栏目中查询)。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其中一家前台技术支持商,双方协商确定办案系统的安装部署、本地化开发和技术支持等有关事宜。

三、切实做好办案系统推广使用的组织工作

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高度重视办案系统建设,将其作为推进调解仲裁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任务,纳入本地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规划,根据调解仲裁工作需要和长远发展要求,制定办案系统推广使用的工作方案,切实抓好落实。

调解仲裁机构与信息化综合管理机构要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办案系统推广使用和督促检查等工作。调解仲裁机构要做好组织应用、需求分析、人员培训等方面工作。信息化综合管理机构要做好办案系统实施的项目筹备和管理工作,以及办案系统推广使用过程中的技术服务工作。

在推广使用办案系统过程中如遇到问题,请及时与部调解仲裁管理司、信息中心联系。

联系人:部调解仲裁管理司   

电话:010-84207625    传真:010-84207667

部信息中心    

电话:010-84201266    传真:010-84228350

邮箱地址:wangch@mohrss.gov.cn

 

附件:1.调解仲裁办案系统全国统一软件功能列表

2.劳动关系领域全国统一软件激活密钥申请表

3.劳动关系领域全国统一软件版本验证说明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201318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调解仲裁办案系统全国统一软件功能列表

 

调解仲裁办案管理信息系统全国统一软件的业务功能包括接待登记、立案登记、集体案件、案件组庭、案件审理、档案管理、通用审批、政策法规管理、案件分析、监督监控、系统管理、业务明细表及报表统计等102个模块。主要功能模块如下:

一级模块

二级模块

一级模块

二级模块

接待登记

 

案件审理

仲裁参加人管理

指派仲裁员

 

申请与答辩

立案登记

 

排庭管理

集体案件管理

 

举证质证

通用审批管理

 

案件勘验/鉴定

案件组庭管理

 

申请调查

制作仲裁调解书

 

庭审提纲

调解协议审查确认

 

庭审笔录

结案报告管理

 

案件延期

文书管理中心

文书管理

案件中止/恢复

回执管理

裁决结案

通用审批查询

 

调解结案

监督监控

案件跟踪

撤回结案

个人绩效管理

撤销结案

机构绩效管理

案件移交

政策法规管理

政策法规维护

权限管理

角色管理

政策法规检索

IP安全管理

一级模块

二级模块

一级模块

二级模块

调解组织管理

调解组织管理

档案管理

档案信息登记

调解组织人员管理

档案借出登记

调解登记

档案转出登记

基础信息管理

仲裁机构管理

档案归还登记

机构人员管理

业务明细表

接待登记明细表

案由管理

不予受理明细表

工作日设置

案前调解明细表

欢迎页面定制

案件明细表

机构审批流程设置

裁决处理明细表

人员审批流程设置

调解结案明细表

仲裁庭信息管理

撤回处理明细表

案件分析

登记分析

撤销处理明细表

案件案由分析

案件移送明细表

结案分析

延期明细表

安全审计

登录日志管理

案件中止明细表

操作日志管理

案件反申请明细表

系统日志管理

集体案件明细表

报表统计

调解情况:人社统MA1

案件组庭排庭明细表

仲裁情况:人社统MA2

网上调解仲裁

(互联网)

网上仲裁申请

系统管理

 

信息公示

工作日设置

 

政策查询

公告管理

 

表格下载

 

 


附件2

劳动关系领域全国统一软件

激活密钥申请表

 

最终使用方单位名称:

  通讯地址及邮编:

 联系人姓名:

E-MAIL

 联系电话:

传真电话:

项目描述:

系统涵盖的业务领域包括:

□ 调解仲裁;     □ 劳动保障监察; □劳动用工备案;      □ 劳动合同管理;

□ 企业工资管理;□ 企业工资调控; □特殊工时和工种管理;□劳动标准管理;

□其他,请具体描述:

 上线时间:

 硬件平台:

 应用服务器部署方式:     □ 单机    □ 集群

 应用服务器IP地址:                                            

前台支持商名称:

最终使用方签字盖章:

                                                      

  日期:

说明:

1.请在上报本表10个工作日后,到登记的电子邮箱接收激活密钥(名称为license.lbs 的文件)。各地收到激活密钥后,请将激活密钥文件部署在应用服务器的有关路径下即可。

2.要根据应用服务器的设备个数申请激活密钥。如,应用服务器为一台主机设备,该设备设置为“一个IP地址”、“多个IP地址”、“启动多个应用服务”、“单机运行”其中一种情况的,仅填写一个IP地址;如果是双机集群,填写两个IP地址;如果有对应的应用级容灾系统,需要填写容灾应用服务器的IP地址。

3.如更换应用服务器的IP地址,请重新向部信息中心申请激活密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