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易简裁”开启争议处理全流程在线服务
发布日期:2021-12-17                               打印本页
   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一个PAD……互联网联通劳动者、用人单位与仲裁员三方,架起人力社保部门和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作为处理劳动争议的专业机构,在维护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重庆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大胆探索创新,将复杂的线下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流程搬上互联网,建成从申请仲裁到结案归档的全流程仲裁线上智慧服务平台——“重庆易简裁”,创新实现仲裁服务“易简裁”,在提升办案效能的同时,满足群众对仲裁服务便捷、高效、智能的需求

一、“易”地皆然,全程在线仲裁服务

一是全流程仲裁在线,仲裁程序清晰易懂从申请仲裁到结案归档全流程线上处理,把线下纷繁复杂的仲裁处理程序,转换成线上群众熟悉易懂的形式,并步步提供指引。

移动化仲裁服务,随时随地掌上维权“重庆易简裁”平台为群众提供了PC端和微信小程序移动端的服务,群众在家、在外、在旅途中,都能够处理相关事务。

三是云庭审安全省事,减少风险节约成本群众不用到仲裁庭即可在线参加云庭审,并通过手机签名确认庭审笔录,以减少疫情期间线下开庭存在的安全风险和群众维权的交通成本。今年5月全市首场在线云庭审在高新区开展,并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的宣传报道。截止目前已在市本级、潼南区、两江新区等地开展20余场云庭审。

二、以“简”解繁,提高办案效能

一是在线要素式办案。在线平台通过归纳和提炼案件基本要素,强化立案引导、优化庭审程序、简化裁决文书,围绕争议要素办案,进一步提高仲裁效能,更加及时有效地化解劳动争议。

二是电子送达法律文书。各类仲裁法律文书,在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可直接通过电子送达方式送达到其对应账户中,当事人通过电脑、手机等可随时查阅和打印文书,不仅大大提高送达效率,还节省了送达费用。

三是强化数据资源共享。在线服务平台加强了与市场监督管理、司法、法院、邮政快递等部门的数据共享,企业信息、参保信息等能共享的数据就不让办事群众再提交,更无需办事群众现场提供纸质材料,进一步解决了群众办事繁琐的问题。

三、相体“裁”衣,开创智慧仲裁辅助

智能咨询力解群众难题在线平台引入了法律智能咨询机器人,能够根据群众的个性化需求,提供智能政策咨询解答。

二是海量知识库支撑群众维权。平台提供了收纳法律法规和案例的知识库,群众遇到任何相关问题都能够在线查询法律法规和相关案例,不仅方便群众解决问题,更是市仲裁院众多普法手段之一。

三是辅助计算算出群众心声。平台提供的辅助计算器,为不太熟悉加班工资、年休假工资等计算方式的劳动者,更加简便、快速的计算出相关待遇,帮助劳动者做好庭前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