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滁州:调解进企,搭建以“和谐为目的”的沟通桥梁
发布日期:2021-05-28                               打印本页
  “非常感谢区仲裁委的同志,亲自到企业来开庭,不用我来回跑路”,劳动者谢英红激动地握着区仲裁委工作人员的手说到。519日,区人社局副局长赵颖玫一行走进滁州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开展“红心向党,暖在人社”党建活动之“流动仲裁进企业暨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流动仲裁庭现场开庭审理了一起工伤赔偿劳动争议案,2名仲裁员严格按照工作要求,仔细核实各类证据材料,在自愿协商前提下,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在仲裁委的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当场制作并送达调解书。这是区人社局推进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中“红心向党,暖在人社”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

劳动纠纷重在预防,精在管理。为助力企业在劳资领域预防纠纷“治未病”,琅琊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就劳动争议的预防诊断与该企业展开交流座谈,帮助企业分析了近年来的争议案件,认真摸索研究各类纠纷的特点和发生规律,从入职管理、社保缴纳、劳动合同签订履行、变更、解除、工时休假制度、离职管理等合法合规性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指导企业依法用工、精细管理,把工作重点放在“防”字上,从源头上祛除“病灶”,防范风险。做到工作提前介入,抓早抓小抓源头,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

“流动仲裁庭”的设立,是琅琊区人社局打造的一项党建创新品牌,贵在“上门”、情在“为民”、实在“事”、功在“和谐”。将仲裁庭搬到群众“家门口”,以庭审代宣传,以调解促和谐,将调解贯穿于案件处理全过程,努力促成争议双方和解,确保每一个争议案件都能得到公正、公平、公开的处理,有利地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琅琊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为主,基层为主”的方针,“送法进企,以案普法”,有效防止了群体性突发事件,确保及时将存在的隐患解决在基层和萌芽当中。

劳动维权无小事,它一头托着发展,一头托着民生琅琊区人社局以“流动仲裁庭”为载体,着力打造人社局党员志愿服务团队,根据业务职责深入辖区企业开展劳动就业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调处,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途径表达利益诉求,增强群众对党的信任与支持,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的为民情怀和服务理念,把党员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恪守对党的承诺,立足本职、坚定党性,汲取开拓前行的信心和力量,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力量和履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