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完善机制 突出实效 扎实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22                               打印本页

近年来,湖南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一、抓工作考核,压实属地政府和省直部门两个责任。坚持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摆在全省发展大局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齐抓共管机制,强化工作考核,有效压实各级、各部门的责任。一是开展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将根治欠薪工作列入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并列,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25项核心工作之一。省人社厅牵头制定了实施办法,筛选出全年工作突出的2个市州、5个县市区报省政府通报表扬,并按照市州100万、县市区50万的规模给予专项资金倾斜。二是探索实施第三方评估。每个市州随机抽取3个工程项目,委托会计事务所开展第三方审计,核查制度落实情况。每个市州随机抽取2500名农民工,会同省统计局民调中心及其合作单位开展电话问卷调查,近八成的受访农民工对工资支付情况表示满意。第三方审计和调查结果作为省对市州政府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纳入省直部门绩效考核体系。在常态化纳入市州绩效考核的基础上,将根治欠薪工作纳入省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年度绩效考核指标,由省人社厅对各成员单位年度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打分,直接影响成员单位领导班子综合考评。分管副省长每年召开专门会议,听取全体成员单位年度述职。

二、抓源头治理,用好平台监控和对口督导两项抓手。突出工程建设这一重点领域,全力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各项制度落地落细,努力从源头上防范欠薪问题的发生。一是建设全省统一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按照数据“省级集中、实时共享”的原则,开发建设全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住建、交通、水利等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商业银行省级分行与平台进行系统对接,实时共享全省在建工程项目基本信息、农民工考勤记录、工资专户信息以及农民工工资发放明细等数据指标。平台根据项目和专户、考勤和工资等数据指标之间的匹配情况产生预警信息,由属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及时处理。二是建立工程项目制度落实对口督导机制。省领导小组每年组织两次全省督导,主要成员单位对口核查市州工程项目的制度落实情况,分管省领导亲自带队实施。市、县统筹相关单位以及街道、社区人员力量,采取“一一对应、人盯项目”的措施,为辖区内所有的在建工程项目指定一名联络员,对口检查和督促项目落实实名管理、工资专户、总包代发、工资保证金等各项制度,部分市级人社、住建等部门班子成员带头联络重点工程项目,定期进行检查。省人社厅组织编写了工程项目制度落实标准化手册并动态更新,用于指导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对口督导。

三、抓问题核处,完善行刑衔接和信用惩戒两大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原则,综合运用行政执法、刑事司法、信用评价、失信惩戒等多种手段,及时办结欠薪问题线索,坚决打击恶意欠薪犯罪,形成了有力震慑。一是集中交办问题线索。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将上级交办、下级报告以及审计、信访、网络等各渠道反应的问题线索向市州进行集中交办,实行清单管理,办结方可销号。二是重点督办大案要案。省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下发督办函、约谈、领导包案、提级办理等方式,督促属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以及用人单位及时处置到位。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建立人社、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工作衔接和定期沟通机制,制定重大案件督办标准,下发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取证指引,及时解封被冻结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工资保证金账户。全省法院系统连续四年开展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专项活动,案件审结率和执结率保持在95%以上。四是开展欠薪失信联合惩戒。出台全省统一的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落实差异化缴存要求。全面开展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将评为C级的企业列为重点监督检查对象。实施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定期推送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企业信息。2020年,省本级公布劳动保障重大违法案件30起、“黑名单”1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