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盘龙区:建立1+X多元化处理机制
发布日期:2021-03-17                               打印本页
   近年来,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人社局建立“1+X”多元化处理机制,以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力量为核心,联合区司法局、区总工会、区法院等部门劳动争议调处力量,形成多元联动的劳动争议处理闭环。

   2020年,盘龙区人社局与司法局联合设立法律服务站,为农民工、工伤职工、三期女职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提供全面的法律援助服务。同时,联合云南云滇律师事务所、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指派专职律师轮流现场值班,并设置云岭法务通智慧机器人,为劳动者提供优质的法律咨询服务。

   盘龙区人社局积极与区总工会联合,在总工会建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并聘请区总工会干部担任兼职仲裁员,及时、高效地化解辖区内的劳动争议。同时,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用人单位实现劳动争议从事后处置向事先预防转变,从源头上减少劳动争议发生。

   为提升劳动争议案件处理质效,盘龙区人社局与区人民法院联合制定《关于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讼衔接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加强裁审衔接机制建设,已实现劳动争议案件受案范围、证据规则、法律适用的统一。同时,双方通过定期联合开展业务培训、庭审观摩,促进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处理质效的提升。

   此外,盘龙区人社局在全区12个街道建立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并安排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对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及时进行仲裁审查置换调解书。同时,盘龙区人社局定期组织街道调解员进行业务知识、调解技能培训,并指导街道调解员依托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服务平台开展互联网+调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