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力推动根治欠薪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1-03-02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贵州省部署开展2021年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力争在年底前实现根治欠薪取得突破

一、落实讲政治要求,全力抓好谋划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期间,针对脱贫攻坚中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提出“全面排查,切实解决好”的重要指示。省委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省委书记谌贻琴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特别关注重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二是细化措施、分类施策,确保问题解决迅速取得重大突破;三是进一步压紧压实责立完善根治欠薪的长效机,把根治欠薪任务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政治要件,全面研究部署、全面统筹推动,高起点抓好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的谋划部署。分管副省长组织召开专题会,对今年根治欠薪专项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强化责任、细化措施,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聚焦“三查三清”,努力推动工作落实

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定期进行舆情研判暗访巡查督查通报加强工作调度,高标准推动工作落实重点做到“三查三清”

(一)欠薪底数“三查”。3月底前,一是对脱贫攻坚中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面深入排查;二是对其他欠薪问题全面起底排查,不漏一个项目、不漏一个农民工;三是对工程建设项目拖欠工程款同步排查,精准区分工程款与工资款。

(二)欠薪案件“三清”。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细化方案措施、坚持分类施策。一是对涉及脱贫攻坚领域欠薪案件4月底前全部清零;二是对查实的政府性项目欠薪案件6月10日前全部清零;三是对查实的非政府性项目等其他欠薪案件10月底前全部清零。

三、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根治难题

一是全面落实责任。压实各级政府责任,要求将根治欠薪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来推动落实。同时,省委、省政府督查室将根治欠薪工作作为督查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专项督查。为推动责任落实,将属地政府和行业部门纳入贵州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考核。

二是推动制度落实。4月底前,出台《贵州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意见》,强化政策落实、制度落地和工作见效,争取到年底前,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

三是抓大数据监管。依托“贵州省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强化部门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工作联动,实现欠薪风险动态监测、及时预警、事前处置,推动劳动用工大数据监管项目全覆盖、制度全落实、数据全监管,构建劳动保障智慧监察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