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持续发力,扎实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24                               打印本页

重庆市多措并举、高效运转、持续发力,圆满完成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两清零”工作目标,扎实做好春节前后根治欠薪工作。

一、建立“三项制度”抓实举报投诉高效畅通

1月6日,通过重庆日报、澎湃新闻、上游新闻等市内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了人力社保部门以及住房城乡建设、交通、水利、规划自然资源等行业主管部门欠薪举报投诉电话和地址。同时建立了三项制度来保障落实。一是“首问负责制度”。要求各区县各部门首问必答,首问必果,做到问题跟踪到底,解决到底;二是“监督责任制度”。定期、不定期抽查,对公布的举报投诉电话接听态度、处理流程进行动态监督。三是“追责问责制度”。对服务群众态度蛮横粗暴,推诿推脱的进行追责问责,并纳入考核内容。

二、采取三种措施,抓实欠薪隐患排查处置

采取“月例会、周调度、日扫描”措施,抓实欠薪隐患排查处置。专项行动启动前,每月调度全市欠薪案件排查处置情况,2021年元旦至春节前一周,每周对住房城乡建设、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欠薪案件查处情况,以及摸排发现的欠薪舆情、警情、信访和维权问题线索进行专题研究调度。2月1日至春节假期结束,每日调度督办全市重大欠薪隐患,确保欠薪问题及时解决。冬季专项行动以来,重庆市未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整体情况平稳可控。

三、压实“三个责任”,抓实冬季专项行动督查

1月25日至2月9日,重庆市5个专项督查组,抽取20个区县,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特别是欠薪案件春节前动态清零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专项督查组随机抽取工程项目,现场通报检查情况,并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向相关区县政府下发《实地督查问题交办清单》,要求对标对表限时全面整改,进一步推动专项行动的落实。通过专项督查,传导了“三个压力”、压实了“三个责任”,即:传导对区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压力,压实区县属地责任;传导市级部门专项目标考核压力,压实行业主管责任;传导责任压力,压实各督查组督查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