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新都区:创新推出劳动关系“律师会客厅”调处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2-23                               打印本页
   为高质量推进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坚持把劳动纠纷多元化解联动处置工作作为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入探索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制度机制创新改革试点,成都市新都区在全国创新推出劳动关系“律师会客厅”,构建更为多元的“一站式”管理、“一窗式”办理、“一条龙”处理劳动纠纷化解新模式。

   一是功能更加完善。在原新都区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处中心涵盖劳动监察执法、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司法确认等职能的基础上,增加“律师会客厅”功能,配置专门的办公场所,落实工作日三名轮班律师全天在岗,积极打造阳光、文明接待窗口,并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规范意识和效率意识,确保接待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每一位来访群众都能有人接待,要求都能得到及时安排与答复,实现“场所到位、人员到位、设施到位”,为办事群众填补政策咨询和法律服务的空白。

   二是服务更显精准。“律师会客厅”围绕群众关心的劳动关系热点问题以及法律服务堵点难点,引进专业的律师事务所,充分发挥兼职仲裁员作用,通过组织专门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培训班并经培训合格,颁发调解员、仲裁员资格证书,形成“律师会客厅”资源库,为办事群众提供更为精确周到的劳动争议政策咨询及调处服务,引导办事群众理性、合法维权,减少或避免出现无理劳动纠纷。

   三是效果更为明显。“律师会客厅”畅通律师预约渠道,努力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预约平台,全面提升接待水平和效率。公开专用电话,办事群众可以提前通过电话、短信等多种方式在“律师会客厅”资源库挑选律师,预约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申请劳动仲裁政策咨询等各项服务。同时,完善接待流程,畅通准入准出制度,首次负责接待律师将为接受咨询的群众提供劳动纠纷法律、调解、仲裁等过程中的“一站式”法律咨询服务。2021年2月1日“律师会客厅”挂牌成立之日起,每日平均接待法律咨询20余人次,目前已成功参与调解劳动纠纷6件,帮助申请劳动仲裁1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