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全力打好欠薪“线索清零 案件清结”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1-02-05                               打印本页

冬季专项行动二次调度会后,山西省全面梳理欠薪存量线索8367起,通过领导包案、提级办理联合办案监督通报,全力打好线索清零、案件清攻坚战,强力推进欠薪案件清零销号。截至2月1日已核查处理欠薪线索4828起,涉及拖欠问题886件,为7857名农民工追发工资9423万元。

强化责任落实,领导包案,提级办理。全面梳理存量欠薪线索,明确每条线索由分管县(区)长直接负责,建立起明细台账,向市委市政府进行通报限时解决,欠薪问题在2月3日后尚未处理的,一律提级办理,由各市市长包案解决,省直接挂牌督办,确保2月10日前全部清零销号。

强化部门联动,联合接访,联合办案。自1月27日起至2月10日,在全省开展根治欠薪联合大接访活动,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劳动监察窗口一线接访,成立由人社、公安、住建、法院、检察院、交通、水利、国资委、能源、总工会等根治欠薪成员单位组成的联合办案组协作办案,要求新增投诉必须当日办,提高了维权效度。

强化督促指导,精准调度,当日通报。2月3日,对各市每日清欠进展进行日调度和日通报,由省全面掌握案件清零状况,切实加强对案件办理的督促指导。特别是对企业清欠确有困难的,指导各地按照“工资保证金兜底、应急周转金兜底、国企欠薪上级集团兜底、政府工程财政兜底”的原则在春节前解决到位,确保农民工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度过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