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1-01-28                               打印本页

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宁夏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贯彻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治欠态势,对欠薪问题“零容忍”,确保“两清零”阶段性目标如期完成

一、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切实化解各类矛盾隐患。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与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有机结合,专门成立3个片区督导组帮助、指导各地办好督办和转办欠薪线索,对重大欠薪案件实施部门包案化解,协调督促司法机关对涉法涉诉欠薪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快执”,有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二、开展“强化行风建设、提升服务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对部分投诉举报线索和案件集中的地区和窗口进行明察暗访,组织召开重大欠薪案件现场督办会对人社部转办案件和反响强烈的欠薪问题实行提级办理和约谈问责。专项行动以来,对严格履行农民工工资支付的82家企业给予诚信承诺认定,对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8家企业取消了“诚信承诺”资格,约谈相关市、县(区)政府领导、部门、企业负责人6次,公布重大违法案件5起。

三、用好“铁脚板”,扎实开展“两个全面”排查。按照“人盯人、人盯项目”的方式,对全区所有在建项目和建档立卡户开展“两个全面排查”。一是组织全区790个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全覆盖、地毯式自查,指导用人单位对欠薪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施欠薪台账动态清零销号;二是聚焦贫困务工者,对全区20.7万个建档立卡户进行全面摸排,坚决防止因拖欠工资问题导致延贫或返贫,为56名建档立卡户清欠工资28.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