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采取“三首”特色举措 推动冬季专项行动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1-01-05                               打印本页

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湖南省人社厅创新载体、突出特色,采取“三首”举措,推动专项行动见实效。一是打赢首例总包单位先行清偿的行政诉讼案,助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落细。长沙市雨花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三十条规定,责某工程项目总包单位先行清偿35名农民工工资33.37万元。该总包单位先向属地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后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12月21日,法院当庭判决驳回其全部诉讼请求。二是召开首场典型案例的新闻发布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12月18日,会同省住建厅、司法厅和省高级人民法院集中发布8个典型案例,涵盖劳动保障监察、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公共法律援助、信访、司法调解及强制执行等多种维权方式,涉及省、市、县多个层级和部门。会上就新闻媒体如何准确报道欠薪线索进行了说明。三是开展首次面向农民工的满意度调查,探索建立群众评价机制。会商省统计局,面向农民工开展根治欠薪工作满意度调查,随机抽取并拨打了全省1600余个工程项目的3500名农民工电话,结果显示77.6%的农民工表示满意。同时对项目落实实名管理、专户发放和总包代发等三项核心制度情况进行了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