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南充市深入开展“和谐同行”百户企业培育行动
发布日期:2020-12-31                               打印本页

南充市“和谐同行”百户企业培育行动按照“达标企业抓提升、规模企业抓培育、新创企业抓跟踪”的思路,培育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典型,呈现“政企共推、劳企同创”良好势头,推动实现职企互利共赢。

因企施策、分类指导。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企一策、点对点的指导服务,对基础相对薄弱的企业,重点督促企业解决好劳动合同和工资支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步规范企业文化建设;对基础较好的企业,积极引导企业培育富有特色的企业精神和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不断增强企业职工的责任感、认同感和归属感。鼓励企业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劳动竞赛等活动,有效拓展企业职工发展渠道和技能人才成长道路,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和激情。

突出重点,注重内容。在全市选取川北凉粉、三环电子、尚好桑茶、星河生物科技等100户具有地方特色的劳动密集型民营企业进行培育,重点在企业全面贯彻执行劳动合同法,推行劳动合同制度,依法签订和履行劳动合同,建立完善劳动用工管理制度、建立职工名册、建立劳动合同台账,实行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完善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立企业劳动矛盾纠纷内调机制,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签订各项专项集体协商协议,加强党建引领工作,建立党员示范岗位,落实企业人文关怀,职工教育培训,弘扬企业文化精神等方面开展指导服务。

发挥特点,引领示范。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工作原则,积极打造特色品牌创建活动,发挥引领带动效应,不断增强企业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在“和谐同行”企业培育阶段性考评中,川北凉粉、三环电子、尚好桑茶、星河生物科技等4家企业均在90分以上,而且亮点突出、成效明显,进行了通报表扬,在全市企业中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不忘初心,回馈社会。推动参与培育的企业注重人文关怀,引导企业经营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特别是川北凉粉为首的企业,让员工把企业当事业,从打工者成为企业股东。坚持弘扬“光彩精神”,秉持共同富裕宗旨和精准扶贫主题,助力光彩事业。2020年来,全市参与培育的企业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近13600人次,在支持疫情防控、光彩扶贫等社会公益活动中捐赠资金近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