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助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
发布日期:2020-12-31                               打印本页

近期,湖南省株洲举行各县市区餐饮行业第三次工资集体协商签约仪式。在近100名餐饮企业和员工代表的见证下,企业方与员工方首席代表正式签署了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协议涵盖了工资分配制度、工资支付方法、最低工资标准、工资增长机制、职工福利等共计18个条款,覆盖全市各县市区9900多家餐饮企业,涉及职工人数21万多人。其中,把外卖送餐员、网络维护员的最低工资标准,纳入协议,进行统一管理。

找准突破巧推进

株洲是新中国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之一,地方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到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对于社会的和谐稳定、经济的发展壮大、企业的茁壮成长具有莫大影响,始终将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与维护列为市里重点工作之一。2012年,株洲以餐饮行业作为撬动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突破口,组织县市区签订了工资集体协议,2013年成立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株洲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成员单位职责》等系列文件,稳步推进以工资集体协商为着力点的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劳动关系创建工作,不论是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领导小组还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联席会议制度,均由分管副市(县、市、区)长任组长或召集人。

部门协同出合力

为紧跟经济形势的发展,切实应对好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株洲市在2020年专门建立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联席会议制度,在人社、总工会、企联/企协、工商联三方四家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增加了法院、检察院、组织、宣传、教育、工信、司法、财政、应急、国资、市场监管、医保等12个职能部门,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统筹协调全市劳动关系方面的重大问题,发挥相关部门职能优势,形成共抓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合力。各职能部门紧扣和谐劳动关系这个核心,分别从各自职能出发,在政策、制度、管理、服务、指导、宣传等方面密切合作,共同发力,形成了一加一大于二的叠加效应。

措施得力见实效

株洲市各级采取通过组织企业评优评先活动,巧妙借力让“老板”心动;通过打造职工之家示范基地,让职工得到实在福利,优化服务促其主动;通过建立专职、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以专带兼帮基层转动三项措施,迅速破解“老板不愿”、“职工不敢”、“工会不会”的窘境。在实际工作中,株洲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市总工会立足区域、行业的实际特点,本着先易后难、步步为营的原则,注重分类指导、典型引导、联合督导相结合,不断拓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企业覆盖面。通过严把代表、程序和内容三关,确保协商过程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保证工资集体协商成果能够落地、顺利实施。这些年来,株洲市已建工会单位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建制率年均保持在92.5%以上,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更是先后三次在国家层面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受到广大企业和职工的好评。